裝引擎拉桿其實蠻危險的....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TK
2004-05-01 03:59:47 UTC
我是 6th accord, 前鎮子裝了spr的前拉, 今天在北二高要超車,
我開的車道前面一台拖車, 左邊車道一台拖車,當時我開外車道, 我想從兩台拖車的中間
超過去,遠遠的算好距離後 加速到了快到超車的間距的時候,發現左邊的拖車好像
其實我很不建議這樣超車...尤其是大拖車之間
有點加速,所以我能超車的間距在過與不過之間(當時車速120~130),若是我不超
勢必要緊急煞車,才不會撞到前面,後來我決定超,由於間距小,而且在超與不超之間
猶豫了一下 我方向盤轉的比較急, 方向盤一往左急小轉,車子稍微右傾
輪胎發出機機的叫聲 很順利的換到了左邊的車道, 此時突然又左傾,這是慣性所以
正常,但是左傾的力量還沒宣洩完,引擎拉桿發揮作用,馬上強制拉回又變成右傾.
如此重複了四五次我的車問穩定下來. 也就是我變換完成車道後,車子左右搖搖晃晃
行進了一段直線距離 差點失控慘遭連結車輾斃, 由於原廠避振器偏軟, 又裝前拉
所以在側傾的動量無法完全由必振器宣洩完畢 拉桿就將車身拉回,
所以車子一直左右搖晃,幸好沒失控.
我現在一值回想,若是沒裝拉桿,再當時的情況下,會是變換車道後 必振器太軟
直接失控,還是會比裝拉桿超的更順?
引擎室拉桿是提升剛性用的...畢竟他是鎖在避震器上座
也就是說他是死的....
如果你避震器組尼夠強....沒有拉桿也依樣穩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TK 從 218-165-115-178.dynamic.hinet.net 發表
到了轉戰的時刻了
2004-05-01 09:17:54 UTC
: 或是避震器的左右晃動 是很自然 很連續的晃動
: 也就是必振器晃動的擺幅會比較大...
: 但是拉桿連接必振器上方兩點, 致使這兩個點無法位移太大
你也太扯了吧! 避震器頂端兩點會位移!!!!太扯了!!!!!!!!!1
本來就會...輕而易舉的事
除非妳的車是紙糊的!
車子是金屬做的,金屬都有一個彈性,彈性也有一個限度
尤其是許多家用車的避震上座只是由鐵板塑形而成
如果沒裝拉桿,那個上座鐵板,當你輪胎在乖時,不論是直線還是過彎
它都不是原本的形狀
不信的話你用一台原廠底盤的嘉年華,跑118一趟,全程用輪胎極限去過彎
跑不到一半,避震上座就幾乎要裂了!
金屬不停被位移拉扯造成的疲乏!!

車子的彈性原本可以幫忙避震器負擔震動與拉扯
然而這就是大家所稱的"過彎沒信心""車身結構不強"

加了拉桿,所有震動都會加在避震上,負擔變重,阻尼不敷使用
如果避震沒有強化的話,底盤的反應是不會單因拉桿而進步的
這才是所謂的均衡化改裝

然而,太過硬的阻尼與彈簧,又會把震動和拉扯傳到車上
這時傷的就是車身上所有的接點了,包括避震上座

總而言之,最重要的是一組好的避震(彈簧阻尼與車身重量之間的配合)
但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
: 所以當必振器一邊下傾的時候,必會透過拉桿拉住他下傾
: 所以我的晃動是拉桿拉會造成的,也就是必振器還沒觸底反彈
: 拉桿就拉回來 造成我前輪左右非常不協調嚴重吃力的晃動
看完妳說的這麼多文章 真懷疑妳裝的是引擎室的拉桿嗎????????????????
您快說說您的意見來交換呀!

另外一提,拉桿的危險是在於前側方撞擊時
無拉桿的車身只有撞擊的單側受傷
有拉桿的會把另一邊也扯傷
不過其實,撞到這種程度就已經沒差別了...只要人活著就好...

所以改車要有決心,剎車底盤全部都要弄到最好
除此之外,也要有車身壽命縮短與撞擊後全車廢掉的心理準備...
想要更快又想到要保護自己,那就是全車點焊與防滾籠了!

完全的主動安全,加上對其它人禮貌與路權的尊重
這才是真正的玩車人!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fingal 從 IOELab_2.ipt.nthu.edu.tw 發表
湖南酒鬼酒愛好者
2004-05-01 17:09:38 UTC
※ 引述《fingal (到了轉戰的時刻了)》之銘言:
Post by 到了轉戰的時刻了
你也太扯了吧! 避震器頂端兩點會位移!!!!太扯了!!!!!!!!!1
本來就會...輕而易舉的事
除非妳的車是紙糊的!
我插一下嘴, 避震器塔頂會"位移", 這指的是車身因為剛性不足而造成的改變
而不是原本設計上就會位移, 理論上它是固定在那裡的, tasi兄把它搞錯了,
上座是固定避震器的一部份, 另一部份是steering knuckle,
車身理論上不應該有型變的產生, 但是懸吊結構可以, 好比說防傾桿,
上下A臂等本來就是設計可以活動的, 所以一切的位移改變我們希望它發生在
"非跟車身骨架(包括其本身)直接鎖死的部分"

避震器上座是跟車身直接鎖死, 其中沒有任何的軸襯(bushing),
所以不會位移也不應該位移, 引擎室拉桿是拿來補強剛性的, 要是還跟上座一起移動
那還補強個什麼東西呢...

此外, 引擎室拉桿不見得是鎖在避震器塔頂上, 我的車就是鎖在上A臂和車體的螺絲上,
也有不少車是在避震器塔頂上之外並和防火牆同時固定成為三點或四點式...
[...]
這個... 真的有這麼誇張嘛? 感覺好像危言聳聽了點, 個人意見 :)
Post by 到了轉戰的時刻了
金屬不停被位移拉扯造成的疲乏!!
車子的彈性原本可以幫忙避震器負擔震動與拉扯
然而這就是大家所稱的"過彎沒信心""車身結構不強"
其實設計得當的懸吊系統可以達到這個需求, 車身剛性也就可以越好,
但倘若整個系統本身不良, 車身剛性強卻會降低了舒適性和增加板金撕裂的可能性
換句話說, 好的底盤設計可以同時不失操控和舒適, 而這不是換一套避震器就可以達到的
┼╯ Author: skyripper 從 ca-lapuente-cuda2-c2c-102.arcdca.adelphia.net 發表
湖南酒鬼酒愛好者
2004-05-01 17:15:20 UTC
已!
拉桿怎麼拉??????難不成妳的引擎室這麼軟!會變形?????
因為妳的懸吊太軟了!所以一直左右搖晃!
或是避震器的左右晃動 是很自然 很連續的晃動
也就是必振器晃動的擺幅會比較大...
但是拉桿連接必振器上方兩點, 致使這兩個點無法位移太大
這裡就是你搞錯的地方... 避震器塔頂不會移動, 跟避震器做動也沒關係,
拉桿只是使避震器塔頂更加不會移動...

如果硬要說跟避震器做動有關的話, 那就是McPherson的情況下
避震器頂端的魚眼或是襯套會有些許的晃動
但那跟拉桿還是沒關係
┼╯ Author: skyripper 從 ca-lapuente-cuda2-c2c-102.arcdca.adelphia.net 發表
到了轉戰的時刻了
2004-05-01 18:56:19 UTC
※ 引述《skyripper (湖南酒鬼酒愛好者)》之銘言:
Post by 湖南酒鬼酒愛好者
[...]
真的是危言聳聽啦,sorry :p
不過我還真看過被開到爛掉的避震塔頂...形狀都變了,還一堆像妊娠紋一樣的紋路
不是撞車的結果哦~ 而是太硬的避震造成的!
另外我最近常開嘉年華,已經可以感覺到它的極限與過彎時的車身形變了
[...]
是呀,所以車子的體質很重要
體質不好的車,亂改下去,那就要有車身壽命縮短的心理準備
除非改下去還慢慢開 :p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fingal 從 210-58-14-143.cm.dynamic.apol.com.tw 發表
Shou Zama
2004-05-02 07:40:18 UTC
[...]
其實我說的位移 就是說當一邊的側輕 是不是代表那邊的必振器受到壓縮
也就代表那邊的避震迄頂端會往下...但是另外一邊不往下..
會有拉扯作用..所以這算是垂直的位移..
當然車體剛性不足造成的位移是水平位移 也是拉桿的最大最用吧
所以當時感覺的力道就是很不自然 絕對跟沒裝拉桿前的搖晃力道天壤之別
希望有這方面經驗的人可以多多回應指教,不要隨便謾罵.或是紙上談兵
我覺得,你的心理作用比較大,亦即
前面說的左拉右扯都是你自己的感覺,而拉桿只是被"牽托"了
一個只防止引擎室變形的固定桿都可以說得那麼神
試問:它有活動拉扯機構嗎? 彈簧? 還是材質能折彎回彈?
機械的東西就是這樣,死的就是死的,你要硬說它會動
請提出根據及證明,否則,只是心理作用
或許你裝拉桿的原因功用是你自己腦中所想的 但是你沒像我那樣急轉的經驗
所以不知道拉桿的副作用
你可以試試直線進行 如然急速變換車道(非急轉彎) 也就是讓他突然有左右極大
間隔改變的動量, 假設是 突然從右車道換到左車道 車子就會突然受到相對
像右又向左的測傾試看看
那,是否表示,你曾經在裝拉桿之前
也作過相同的急變換車道動作,而當時擺動沒那麼誇張?
如果是,你又怎麼確定,不是懸吊老化所造成(避震器彈簧變軟)?

如果不是,你PO的這些文,是想怎樣?
證明裝拉桿會害死人? 證明想急換車道的人不適合裝拉桿?
證明你的車不適合裝拉桿?

基本上,99%的人會認為,你的左右擺動是避震器害的
不要牽托引擎室拉桿
要牽托,請看看你的車有沒有裝前/中/後防傾桿,
牽托它們,或許沒有人反對 :)

或者,你認為引擎室變形來抵消避震器的擺盪會比較安全合理?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z 從 61-62-187-31-adsl-kao.DYNAMIC.so-net.net.tw 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