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排車降檔開法疑問?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仙道
2005-11-02 05:14:31 UTC
各位大大好:
之前PO過這個問題...可是沒人回應...希望大家能夠不吝指教...先感謝

在日前"手排車一問....."的討論串中有許多關於升降檔時機與技巧的討論,
給我了相當多關於排檔順暢與紐力銜接的技巧,但是我對於降檔的部分仍略有疑問
看遍精華區中關於操駕技巧的討論,加上我實際開手排測試之結果,就以下幾個論點

w. 省油
x. 加速順暢
y. 扭力銜接
z. 保護機件

跟大家分享我的三個疑問

1. 關於Double Clutch (雙離合)
精華區中sempe提到目前車種都配有synchromesh來解決引擎與齒輪箱之間的
轉速匹配,因此可以不需要做,另外wisely說雖然不需要,但這樣做有原因
a. 就算有synchromesh入檔後會仍有一個頓挫(類似y)
b. 保護離合器(類似z)
c. 乘坐舒適(類似x)

就我個人測試經驗,做不做雙離合感覺起來都一樣,意即你沒控制好轉速匹配的話
此三種狀況仍會發生,因此不解為何光是做不做雙離合便有上述好處,懇請解答^^

2. 關於昇檔
精華區與之前討論串都有人提到,大致上為了能夠順暢以及紐力銜接的作法是

a. 快速換檔(綜合horsetail以及我的看法)
a1. 行駛中,盡量讓轉速攀升速度保持線性
a2. 換檔時,離合器先踩,接著油門全放(感覺離合踩下後立刻放油門)
a3. 在放油門同一時間完成換檔動作(只要離合器採了即可開始換)
a4. 由於油門才剛放,轉速還沒掉下來,鬆開離合器接合
a5. 離合器接合後,同時踩油門
上述過程大概可分為三個time stage(a2,a3)->a4->a5,請盡量在一秒之內完成
如此作法保持了
w省油(不需等到轉速掉下再補油門)
x順暢(這要花點功夫,基本上速度越快越讓人感覺不出有換檔)
y扭力(銜接不會頓挫或半離合消耗即可保持扭力銜接)

我有疑問的是,這樣的作法在z的觀點來看有沒有缺點(會不會較傷某部份機件?)

3. 關於降檔(這是重點了)
首先並不考慮煞車降檔的跟趾做法,精華區中sempe提到的雙離合作法如下

a1. 先踩下離合器到底
a2. 將排檔桿由三檔排入空檔
a3. 半放離合器(全放亦可),使齒輪箱與引擎轉速匹配
a4. 再踩下離合器,由空檔排入二檔
a5. 放離合器完成運用雙離合降檔動作

如此作法至少保證z的問題,但由於沒有提到相關步驟中的油門作動以及時間點,
因此無法得知可否解決wxy問題,加上現在幾乎不需做雙離合,
所以改採討論串中Jyneda提出的作法:

首先你必須要知道在你當時的速度下,降一個檔位後,轉速是多少
再在速度40,在四擋,想降三擋超車,假設速度40在三擋時應該是3000轉,
此時降擋程序為
b1. 踩下離合器,降擋
b2. 踩下油門,將轉速拉到30xx轉
b3. 鬆離和器,補油門

此作法感覺起來可以保證y的論點,但是Jyneda作者本身也提出b2不容易做到
要看轉速表比較容易為之的問題,若不熟悉的話就會犧牲掉x,w與y的部分我就
不得而知。

另外我提出個我自己在測試時的開法給大家比較一下,由於我本身開車鮮少超過
轉速3000轉,我只在此轉速域內討論,超過者我不敢保證此作法的特性
首先必須先了解該速度降檔時大概引擎轉速是多少,在套用1提到的快速換檔原則
c1. 行駛中,盡量讓轉速攀升速度保持線性
c2. 換檔時,離合器先踩,接著"油門不要全放"(此時直接空檔控制引擎轉速)
c3. 在控制油門同一時間完成換檔動作(只要離合器採了即可開始換)
c4. 換檔完成之後立刻鬆開離合器接合
c5. 離合器接合後,同時加踩油門加速
由於為了盡量在一秒之內完成換檔動作,才會想出"完全不放油門"的降檔作法

之前bwe提到昇檔時的先放油門然後補油最後再踩油門的三段式作法
(我覺得有點太繁瑣時間拖太久即無法保證x),
或是stoud提出先放油門之後在放離合器瞬間大踩油門的作法
(我和Jyneda一樣覺得會有頓挫仍無法保證y)

如此作法我覺得犧牲了
w省油(完全不放油門導致)
但是獲取了
x順暢(這要靠速度與控制油門的空夫,不過一踩離合器即開始控制,比瞬間時間較長
而且可以盡量在最短時間完成以確保加速的順暢)
y扭力(銜接不會頓挫或半離合消耗即可保持扭力銜接)

我個人用這個做法實際上路測試起來是還蠻順的,透過2與3的方法再同一速度之下
來回升降檔,除引擎聲音之外,順暢與紐力銜接都還不錯。

這是我個人所survey的資料與個人看法,並非前人寫的不好,或許只是有些地方沒寫
清楚導致,希望板上各位大大能對我錯誤或遺漏的部份提出指正,謝謝。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hedoh 從 sslab-9r1.cs.nthu.edu.tw 發表
憩風
2005-11-02 06:28:04 UTC
我降檔的時候輪胎會尖叫說
不過我降檔很少同時補油,除非是轉彎。
通常降檔時是和煞車一起做。
例如時速100要煞停了。或是前面有限速60的照相機。
從五檔降到四檔、離合器放開的瞬間,輪胎尖叫,邊
踩煞車,大概降到時速80左右。檔煞的煞車力比煞車
還猛呢!再從四檔降到三檔輪胎尖叫,邊踩煞車,降
到60時速以下。
有時降檔是塞車時段快快慢慢,三檔四檔輪流替換,
四檔轉速太低時就換三檔上,三檔轉速有點高時就轉
到四檔跑。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0.240.81.17 發表
憩風
2005-11-02 06:35:38 UTC
至於升檔頓挫的問題,在市區慢慢加速,又踩用快踩慢放的方法才能
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慢放會延長半離合的時間,會減少離合器的壽命
,所以我寧願頓挫,也盡量快踩快放。

而快踩快放又不要有頓挫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把轉速拉到四千、五千
甚至六千以上換檔,換到下一檔再從三千轉以上開始拉轉,基本上不
會有頓挫的情形。

而降檔時要小心,不能拉到七八千轉了然後降檔,因為降檔下去轉速
馬上提升一兩千轉以上,太高轉時降檔會把引擎炸掉。所以降檔大概
再三千轉上下降檔,轉速到四五千轉檔煞,再降到三千轉時再降檔,
再提升到四五千轉檔煞。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0.240.81.17 發表
憩風
2005-11-02 08:48:19 UTC
r兄,你的做法好像有問題,純討論, 如下....
Post by 憩風
我降檔的時候輪胎會尖叫說
你的輪胎應該要注意了 因為即使降檔的檔煞,輪子也不應該叫
或許你的胎胎質很硬??
輪胎是新的囉,還跑不到一萬公里。叫不是一直叫,是離合器咬合的那一瞬
間瞬間尖叫。如果起步時離合器放快點,油門加重一點,也會尖叫喔!
Post by 憩風
不過我降檔很少同時補油,除非是轉彎。
通常降檔時是和煞車一起做。
不是很正確的做法,降檔時通常是煞車到檔位適應的"速度"
就算是降檔超車,也應該是"轉速"降到檔位適合的範圍。
不然你會變成降檔來檔煞了。
我降檔就是用來減速用的。我覺得只要引擎轉速沒有高到炸掉
,大概八、九千轉以內,也沒有低到熄火,都算適合。同樣五
檔,我可以跑時速40公里,也可以跑時速180公里。時速40的五
檔大概2000轉吧,時速180的五檔大概六千轉。

檔位適不適合對我而言,要看情況,如果保持定速,那麼愈高
檔愈好,同樣的速度,轉速愈低,愈省油,只要速度能維持。
如果要加速,那轉速起碼三四千轉以上,甚至五六千轉以上。
Post by 憩風
例如時速100要煞停了。或是前面有限速60的照相機。
從五檔降到四檔、離合器放開的瞬間,輪胎尖叫,邊
踩煞車,大概降到時速80左右。檔煞的煞車力比煞車
邊降檔邊煞車,這是降檔前減速不確實所造成的。跑山路的話,一定要很確實。
我一向都是用降檔來輔助煞車,這樣煞車輕輕踩就好了。煞停
的功勞至少有一半是檔煞的作用。
Post by 憩風
還猛呢!再從四檔降到三檔輪胎尖叫,邊踩煞車,降
到60時速以下。
有時降檔是塞車時段快快慢慢,三檔四檔輪流替換,
四檔轉速太低時就換三檔上,三檔轉速有點高時就轉
到四檔跑。
塞車的話,用到三四檔有點過高了,(不過我不清楚你是哪地區的塞)
台北的話,大約以二檔為主。
看檔位的差別應該看車子變速箱的齒輪比,還有塞車時
用到的時速吧。高速公路60公里也叫塞車,市區20公里
也是塞車。因此只說塞車兩個字,定義是很模糊的。不
能說塞車就要用幾檔。用幾檔要看時速多少,還有是要
定速還是加速。就加速而言,就算一檔也能直上時速40
50的,二檔就將近100的。看是怎麼開。也可以一檔10
二檔20,三檔30,四檔40,五檔50。這樣加速性很差。
引擎轉速低,用來熱車不錯用。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61-231-197-232.dynamic.hinet.net 發表
Little Bee
2005-11-02 10:06:14 UTC
您的變速箱是幾速的啊 ??
五檔時 2000rpm 才 40KM/h ??
It's time
2005-11-02 10:27:10 UTC
Post by 憩風
[...]
我聽到離合器蹄片和齒輪組的哭聲了XD
Post by 憩風
[...]
^^^^^^^^^^^^^^^^^^^^^^^^
Post by 憩風
[...]
^^^^^^^^^^^^^^^^^^^^^^^^^^^^^^^^^^^^^^^^^^^^^^^^^^^^^^^^^^^
請問你開哪台車呢
Post by 憩風
邊降檔邊煞車,這是降檔前減速不確實所造成的。跑山路的話,一定要很確實。
我一向都是用降檔來輔助煞車,這樣煞車輕輕踩就好了。煞停
的功勞至少有一半是檔煞的作用。
檔煞不是用來取代正常煞車的
即使是市售驕車的制動系統 要讓一般輪胎鎖死也是輕而易舉 當代步工具而言不會不足
用檔煞硬托既耗油對零件也比較不好
檔煞是用在長距離的大下坡 如果習慣不好一直含著煞車容易過熱
所以如果想要斯文地慢慢開的話可以用低速檔
Post by 憩風
[...]

╭═══╮══╗╔═══╮═╗╔╗═══╮
║ ═ ║ ║║ ═ ║ ╚╝║ ═ ║
║ ╔╗║ ╚╗ ╔═╯ ╔╗║ ╔╗║
╚═╝╚╝═══╝═╝ ╚═╝╚╝═╝╚╝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alpha2.Dorm9.NCTU.edu.tw海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2 11:18:30 UTC
Post by 憩風
[...]
看來你的車應該不是常見的車

不然降檔可以到九千轉 對一般車來講都破表斷油了

我的車紅線區7400轉(也是手排) 加superchips解除斷油 我都不敢這樣操了。

不過,如果你的車不是很特殊(有改過) 或變速箱等沒有特殊強化

我想就算是手排也禁不起這樣操。

--
oRigiN: 成大資工BBS站 (140.116.246.178)
@bbs.csie.ncku.edu.tw FrOm:59-121-144-7.dynamic.hinet.net
honey ney
2005-11-02 06:50:31 UTC
※ 引述《***@scumotor.twbbs.org (憩風)》之銘言:
[...]

降檔輪胎會尖叫…???!!!!
是因為你的齒比差太多,檔煞太猛,像是緊急煞車的感覺嗎??
還是因為你同時猛踩煞車才會這樣啊??
你的車種是什???

㊣Origin:《 成大計中 BBS 站 》[bbs.ncku.edu.tw] 來源:[210.60.50.241]
憩風
2005-11-02 14:40:18 UTC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Post by 憩風
[...]
我使用檔煞的時機不會讓引擎接近最大負荷,不然很危險的。
例如五檔5000多轉時要減速,就先煞車降轉速到三千多轉再退前一檔,
進入四檔又變五千多轉開始降,降到三千多轉再換到三檔又變四五千轉。
我沒有在五六千轉時直接退檔,這樣會和引擎過不去的。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92-2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2 15:07:40 UTC
Post by It's time
Post by 憩風
輪胎是新的囉,還跑不到一萬公里。叫不是一直叫,是離合器咬合的那一瞬
間瞬間尖叫。如果起步時離合器放快點,油門加重一點,也會尖叫喔!
我聽到離合器蹄片和齒輪組的哭聲了XD
離合器踩的時間愈短愈好,只要離合器踩下去,就開始磨耗,壽命開始減短。
哭聲是輪胎的聲音,因為引擎扭力強、加上競技型的離合器,一入檔瞬間彈射
出去。
Post by 憩風
[...]
我開本田喜美五代,烙B18C黑頭引擎,進排氣拋光、強化連桿、LSD變速箱、
密齒比,輕量化飛輪、四片式900公斤競技離合器、碳纖維香菇頭集氣箱。排
氣管仿無限60MM頭段、國產回壓式代觸媒及中段,五次元尾段炮管。行車電腦
破轉速、供油、點火。
Post by 憩風
[...]
大概我的開法不大正常,煞車往往從時速破百以上煞停。即便使用檔煞輔助,
來令片還是磨耗得相當嚴重。目前我只是用原廠單活塞卡鉗配加大碟。等過一
段時間煞車卡鉗要升級成四活塞的力道會較優。

大家可以來參觀我的分享空間:
有貼一些車車的照片和引擎圖片喔^^

http://spaces.msn.com/members/rroocctaiwan/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92-2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GOOD FOR DEATH
2005-11-02 16:07:37 UTC
先問兩個蠢問題,
修曲軸換連桿跟大小波司便宜還是換離合器片跟來令片便宜?
那幾樣大修里程比較長?

先考量這幾點就可以知道道路用車(非競賽用)在公路上該怎麼開比較不會不正常耗損了。

--

忘了說,外國沒有檔煞這種名詞,比較接近的是Engine Brake,
沒有所謂的Gear Brake,這是不知道誰自創的名詞。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 Modify: 05/11/03 0:07:37
憩風
2005-11-02 16:12:42 UTC
我覺得手排車該頓的就是要頓,該噴
的就是要噴,這才是手排的本來面目。
開得像自排車一樣順暢反而傷車。
至於換檔區間補油,我是不贊同這
種作法,因為沒有益處。時速多少
入檔後是該檔位轉速多少就是多少。
例如時速60時從三檔換四檔,假設時
速60三檔是三千轉,四檔是兩千轉,
從三檔升四檔,不管中間怎麼補油,
轉速拉多高,一入四檔,時速還是60
轉速一定是二千轉。反之降檔也是一
樣,四檔入三檔,時速60,轉速一定
是三千轉。在升檔過程中補油,不管
補到五、六、七千轉,一入四檔還是
會跳回兩千轉。本來四檔兩千轉降檔
不管中間補多少油,入三檔一定是三
千轉。如果要求升檔時,入四檔的轉
速是三千轉,那就在三檔先拉到四五
千轉再入四檔。那麼入四檔之時的轉
速,自然會在三千轉附近。在轉換的
過程中,時速可能會稍微下降,但是
這是極微小的。所謂的銜接,換檔過程
愈短,銜接就愈快。一秒換檔、0.5秒
換檔、0.1秒換檔,隨著時間的縮短,扭
力銜接愈緊密。不是慢慢換檔,然後中
間空窗期還補油,就銜接得上去,愈快
入檔完畢才是重點。離合器採下去的瞬
間,手就馬上打好檔,瞬間放離合器了
,沒有採下去還偷補油門讓引擎空轉的。

如果還在二檔換三檔的空檔期間偷補油,
空拉引擎轉速,而車速不變,人家已經
二檔拉到底、瞬間三檔到底、四檔到底
破百而去了。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92-2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 PLACEBO 推:....................................... 05/11/03
憩風
2005-11-02 16:30:07 UTC
※ 引述《PLACEBO (GOOD FOR DEATH)》之銘言:
Post by GOOD FOR DEATH
先問兩個蠢問題,
修曲軸換連桿跟大小波司便宜還是換離合器片跟來令片便宜?
那幾樣大修里程比較長?
先考量這幾點就可以知道道路用車(非競賽用)在公路上該怎麼開比較不會不正常耗損了。
引擎只要磨合期過後,該換機油時換機油,熱車、冷車時
做該做的事,那麼在引擎能負擔的範圍內,盡其所能的
使用它都不是問題。除非該品牌設計的引擎太遜了,本身
有問題,那也沒辦法。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92-2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 PLACEBO 推:退檔不補油,負扭力會對曲軸連桿不正確施力,會壞。 05/11/03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2 17:31:31 UTC
手排這樣開對不對 看看F1開的方式好了

F1彎道多 常需降檔過彎

一降檔輪子就打滑?

(攝影機很清楚 一打滑輪子就冒煙)

再看彎道處理

F1轉播螢幕上有的會打出轉速 G值等等(可以看加速跟煞車)

會看到F1車手用檔煞取代正常煞車?

若如此 螢幕上會看到轉速先升(因降檔) 然後G值再上去。

不過 車是自己的 手排來講不正常操作也不會很快壞

但是 過彎時的重心轉移很重要

重心放前輪有助於轉向

因換檔讓你的車“頓“ 影響重心分配 沒好處。

有機會多跑跑窄彎的山道。

--
oRigiN: 成大資工BBS站 (140.116.246.178)
@bbs.csie.ncku.edu.tw FrOm:59-121-144-177.dynamic.hinet.net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2 17:38:45 UTC
另外 常從時速100降到零 這不是正確開法

且這樣的距離大約是40米左右(保守估計值) 耗時約兩秒

兩秒的時後 再踩離合器(讓車子無負載滑行?)再排降檔

且不管轉速直接排進去

這......

就算雙離合做的再好的 也不會用雙離合來做煞車輔助

這樣的方式 真的有減少煞車距離??

憩風
2005-11-02 18:40:52 UTC
[...]
F1的輪胎用的是什麼輪胎?在街道上跑的車子用的又是什麼輪胎呢?
F1會遇到紅燈然後停下來?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不過 車是自己的 手排來講不正常操作也不會很快壞
大家都覺得自己是正常的,看別人是不正常的,所以這沒什麼好說的。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但是 過彎時的重心轉移很重要
重心放前輪有助於轉向
因換檔讓你的車“頓“ 影響重心分配 沒好處。
有機會多跑跑窄彎的山道。
換檔本身一定會頓,又不是自排車。弄到不會頓才沒好處。
至於頓的輕重而言,如果是要高速過彎,退檔補油加速過去
,這是不會頓的。但是如果是排在車隊後面,四檔慢慢開,
這時對向路面已經沒有車了,要瞬間逆向超車,移到對向跑
道,瞬間退三檔油門補到底衝刺,要的是那一瞬間的暴發力,
這種頓是免不了的。

而邊剎車邊退檔,入檔的瞬間輪胎會尖叫一聲,但不會頓,因
為剎車本身也在減速。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92-2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2 19:00:04 UTC
[...]
降到零也不是我願意的,因為前面有紅燈,或是有車子擋路,不然
就是有行人經過。因為種種原因,所以我降到零不正確?或是說,
我開到100本身就不正確?就交通規則來說,的確不正確,因為速
限大概只有60而已。所以這裡不正確的意涵,指的應該是未遵守速
限。OK,我承認我飆車。

我再說明一次我從100降到0的操作方式吧。時速100,五檔,轉速3500,
看到紅燈,踩剎車,轉速下降,約三千轉退四檔,轉速5000,繼續剎車,
轉速降至3000,退三檔,轉速5000,繼續剎車,停住。停住那一瞬間,轉
速要低於1000轉以下時,我才踩下離合器,排空檔等紅燈。我使用引擎剎
車用不到二檔或一檔,因為已經剎停了,沒必要換到那麼低的檔位。

我怎麼會不管轉速呢?前文有說過了。轉速過高還退檔不就把引擎炸了?

剎停的過程中,我不需把剎車踩得非常重,因為引擎剎車幫了我很大的忙。
當然如果重踩煞車,同樣的煞停距離也是可以辦得到,但是全部都是靠來
令片吃下來。讓引擎分擔一些煞車責任有何不可?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92-2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2 19:20:56 UTC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有機會多跑跑窄彎的山道。
最近在花蓮賽協在瑞港公路舉辦的比賽之前,我跑了一趟瑞港公路,
那時引擎尚未換B18C,還是原廠的引擎,時速大約50~60在跑,幾乎整
段路輪胎都在尖叫,一路上二檔三檔不斷替換。連續彎道上是用不到
啥引擎煞車的,入彎前就要先行確實減速,再退檔補油出彎。不同的路
有不同的開法,不能一概而論。

瑞穗到玉里之間的山路我也常跑,這段比較寬,常常時速90~100過彎,
輪胎會微微叫。這也不可能用引擎剎車,引擎剎車常常是確定前方有阻
礙物,要停下來了,幫忙剎車,出一份力量才用得到。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92-2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Jyneda
2005-11-02 20:35:35 UTC
[...]
Agree..

我贊同在平地上不應使用Engine Break取代正常煞車的觀點...

Engine Break一般是使用於下坡道路,

常常要採著煞車的時候,才需要排入低檔位(排入低檔位即可,而不是檔位換來換去),

讓輪胎去拖動活塞,使速度不會因為下坡而一直加速..

有人認為平地上使用Engine Break連續降檔乃是為了要分擔煞車來令,

不過以保養的觀點來看,換煞車來令是比換離合器蹄片來的容易多了...

而且,平地上使用Engine Break連續降檔來煞車,是很傷離合器蹄片的...

以一般通常道路駕駛而言,上述所言,與GUN車友的論點,

我相信都是很正確的,這也是一般的認知...

不過一般的認知未必就是最好的,

或許rroocc車友是以較競技的或是額外更精闢觀點而提出的論調,

那就是我所不知道的而無法評論的..

--

無名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Jyneda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24-149.dynamic.hinet.net 發表
╰╮ Modify: 05/11/03 4:35:35
Jyneda
2005-11-02 20:47:24 UTC
※ 引述《rroocc (憩風)》之銘言:
Post by 憩風
[...]
再降檔的過程中,一定有要採放離合器對吧?

這邊說的煞車,

是特殊事件緊急煞車,還是通常煞車呢?

我相信上述做法在特殊事件緊急煞車會是很實用的,

當然,前提是在這麼緊急的狀態下,要能夠精確的做出這樣的程序。
Post by 憩風
當然如果重踩煞車,同樣的煞停距離也是可以辦得到,但是全部都是靠來
令片吃下來。讓引擎分擔一些煞車責任有何不可?
這樣做的確是有讓Engine Brake來分擔沒錯,

但是換來令容易,還是換離合器蹄片容易?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24-149.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3 01:17:30 UTC
※ 引述《Jyneda (Jyneda)》之銘言:
Post by Jyneda
[...]
這的確要眼明手快,一遇狀況踩煞車、降檔再降檔。
因為我常開快車,導致我的通常煞車和其他一般開車
的緊急煞車類似。
Post by 憩風
當然如果重踩煞車,同樣的煞停距離也是可以辦得到,但是全部都是靠來
令片吃下來。讓引擎分擔一些煞車責任有何不可?
這樣做的確是有讓Engine Brake來分擔沒錯,
但是換來令容易,還是換離合器蹄片容易?
我之前本來也幾乎不用降檔,直接踩煞車煞停
不過後來經由許多車友以及車廠師父身上得知,
這樣的作法反而會減短離合器的壽命,來令片更
不用說了。他們的理由如下:

升檔踩放的瞬間,是磨耗離合器蹄片的一邊;而
降檔踩放的瞬間,是磨耗離合器蹄片的另一邊。
兩邊須平均磨耗,離合器壽命才會長久,如果只
磨其中一邊,只升檔,而不降檔,那麼就只有磨
耗到升檔一邊的蹄片,離合器的壽命會因此縮短
很多。例如一般行駛,一升二、二升三、三升四
,四升五、從五檔直接煞到停,就沒有降檔的動
作了。有磨耗升檔的一邊,而沒有磨耗降檔的一
邊,蹄片磨耗不平均,離合器壽命就會減短。

原廠的離合器才四五千元。許多改裝車友的多片
式競技型離合器都從萬元起跳的等級,有一萬多
的,也有三萬多的,他們會稟持這樣的看法,想
必也有一定的道理在。

以此觀點而言,減速使用降檔,讓升檔和降檔的
磨耗頻率接近,延長了離合器的使用壽命,並且
利用引擎輔助煞車,也延長了來令片的壽命,可
謂一舉兩得。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61-231-202-167.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3 03:51:11 UTC
Post by 憩風
[...]
有人認為引擎煞車會傷離合器,有人認為會傷引擎。
傷離合器的觀點,前文已述及。

關於傷引擎的觀點,我有請教過精於分解大修引擎的車廠師父,
引擎只要不超轉,是不會傷引擎的。引擎煞車也是該師父鼓勵我
使用。我的B18C引擎也是該師父分解清理調校完成,內部的元件
全部換新,保固一年。其不可能教導錯誤的操作方式,傷了引擎
,砸自己的招牌。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61-231-203-139.dynamic.hinet.net 發表
燒臘便當
2005-11-03 05:28:30 UTC
Post by 憩風
[...]
退檔一定要補油嗎?
如果轉速不高看到遠方紅燈,
一檔一檔退檔,
轉速都維持在2000-4000轉之間,這樣的退檔也要補油嗎?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dick 從 222-157-80-114.cctv.dynamic.lsc.net.tw 發表
lkk
2005-11-03 00:12:58 UTC
[...]
拿 F1 跟一般道路截然不同的東西出來舉證...
這....會不會差太多了點?
要舉...也是可以囉..不過請問....
降檔輪胎打滑....這您怎不去仔細看清楚..他一次降檔降幾檔?
一般車從高速 五檔 瞬間降到 低速二檔....你的輪胎會不會打滑???
(這部分還牽涉到齒輪比設計問題..所以...每台車的特性不一定相同)
所以...在這種瞬間降檔的狀況下..打滑是正常的...降檔降太多...
而不是...檔煞不好...
[...]
單靠煞車過彎...依據小弟的經驗...操控性上遠不如檔煞過彎來的好
而且山路如果彎道多...那你煞車不就踩到發熱?就算你改過煞車碟片
你敢擔保這樣開...你的煞車到最後還是保有當初的煞車力道?

煞車過彎...重心會集中於前輪...轉向會比較容易?
靠檔煞...小弟認為..只要不是降檔降太多...基本上...在殺彎的操控性
是會比較優異的

當然..如果單就維修角度..您的說法並沒有錯
但是..如果單就開起來的操控性.....那就不一定了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ilanct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 Modify: ilanct 於 2005/11/03 Thu 08:14:59 修改
Jyneda
2005-11-03 06:14:53 UTC
Post by 憩風
※ 引述《Jyneda (Jyneda)》之銘言:
升檔踩放的瞬間,是磨耗離合器蹄片的一邊;而
^^^^^^^^^^^^^^^^^^^^^^^^^^^^^^^^^^^^^^
Post by 憩風
降檔踩放的瞬間,是磨耗離合器蹄片的另一邊。
^^^^^^^^^^^^^^^^^^^^^^^^^^^^^^^^^^^^^^^^^

可以解釋為何會這樣的原因嗎? 感謝!

┼╯ Author: Jyneda 從 wmn08.cs.ccu.edu.tw 發表
Jyneda
2005-11-03 06:16:57 UTC
Post by 憩風
[...]
引擎煞車不會傷離合器,

是在高轉下踩放離合器,才會傷離合器蹄片...

┼╯ Author: Jyneda 從 wmn08.cs.ccu.edu.tw 發表
憩風
2005-11-03 08:01:44 UTC
Post by 憩風
降檔踩放的瞬間,是磨耗離合器蹄片的另一邊。
^^^^^^^^^^^^^^^^^^^^^^^^^^^^^^^^^^^^^^^^^
可以解釋為何會這樣的原因嗎? 感謝!
車廠師父跟我說的。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61-231-199-246.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3 08:02:39 UTC
Post by 憩風
有人認為引擎煞車會傷離合器,有人認為會傷引擎。
傷離合器的觀點,前文已述及。
引擎煞車不會傷離合器,
是在高轉下踩放離合器,才會傷離合器蹄片...
不管是高轉低轉,只要離合器踩下去,就開始耗損離合器。
只是升檔是磨耗其中一邊,而降檔是磨耗另一邊。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61-231-199-246.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3 08:06:57 UTC
Post by 憩風
降檔踩放的瞬間,是磨耗離合器蹄片的另一邊。
^^^^^^^^^^^^^^^^^^^^^^^^^^^^^^^^^^^^^^^^^
可以解釋為何會這樣的原因嗎? 感謝!
這種問題就像是1+1=2,請解釋一下原因。
或是汽車行駛,輪胎會開始磨損,請解釋
一下原因。

我本身不是搞汽車維修的,只能依據專業
人士的說詞來加以陳述,會這樣磨就是會
這樣磨,不需要什麼原因的。除非專業人
士本身的說法就是錯的。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61-231-199-246.dynamic.hinet.net 發表
Jyneda
2005-11-03 08:42:21 UTC
Post by 憩風
[...]
我只是想知道原因為何而已...

而且,

"1+1=2" , "汽車行駛,輪胎會開始磨損"

這兩個可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尤其是 1+1 為啥等於 2 ,解釋更是長篇大論(而且不好看懂..@@"),

知道原因的話,更可以防範與保護.....
Post by 憩風
一下原因。
我本身不是搞汽車維修的,只能依據專業
人士的說詞來加以陳述,會這樣磨就是會
這樣磨,不需要什麼原因的。除非專業人
士本身的說法就是錯的。
未必錯,但也未必對,儘信書不如無書,

抱持著疑問的態度去觀察一件事,可以讓你學到更多正確的事情喔...

離題了... :P

┼╯ Author: Jyneda 從 wmn08.cs.ccu.edu.tw 發表
本田
2005-11-03 12:55:18 UTC
Post by 憩風
[...]
那很可惜你所謂專業人士的說法是錯誤的.

http://auto.howstuffworks.com/clutch3.htm
圖解可以看到踩離合器使其鬆開時, 壓板和離合器蹄片, 以及飛輪都是不接觸的,
若照你的說法, 升檔跟降檔的磨損面不一樣, 那必然採離合器時會根據升降檔的不同,
離合器蹄片選擇性的貼住飛輪側或者是壓板側.

然而採離合器是一個動作, 採離合器僅是讓三方(飛輪,蹄片,壓板)分離,
換檔是另一個動作, 在變速箱內進行, 兩者是分開的. 離合器架構裡跟變速箱內的
排檔撥叉互不相關, 離合器蹄片不會選擇性的貼住任何一方.

--
 HONDA, the power of dreams.
無名小站個人板 P_SkyRipper @ wretch.twbbs.org - SI engine study.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kyripper 從 hacienda-heights-cuda2-70-36-150-104.lmdaca.adel 發表
王八蛋
2005-11-03 13:04:06 UTC
[...]
^^^^^^^^^^^^^^^^^^^^^^^^^^^^^^^^^^^^^
以上這句是誰跟您說的???
不知道您是否真正看過離合器整組的結構
離合器完全採下是不會磨損的 不管高轉低轉 會減短的是軸承的壽命
離合器只有在半含狀態下(就是未完全放開或咬合)才有可能磨損到
: 只是升檔是磨耗其中一邊,而降檔是磨耗另一邊。
^^^^^^^^^^^^^^^^^^^^^^^^^^^^^^^^^^^^^^^^^^^^^
以上這句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不知道有人可以解釋嗎
我不是專業人員
但個人認為在材料正常的狀態下 不管怎麼踩
離合器不會只磨單邊 而是兩邊同時磨
--
╭──── Origin:<不良牛牧場> bbs.badcow.com.tw (210.200.247.200)─────╮
│  ↘ Welcome to SimFarm BBS -- From : [140.123.218.127] │
╰◣◣◢ ◢◢《不良牛免費撥接→電話:40586000→帳號:zoo→密碼:zoo》 ◣◣◢ ─╯
GOOD FOR DEATH
2005-11-03 13:23:07 UTC
先來討論煞車時退檔補油的用處在那裡。

煞車時退檔補油並不是為了加速,
而是為了補足高檔位a速度時a1轉速煞車後到b速度
踩離合器排入低檔位時從節流閥零開度(怠速狀況)到該低檔以b速度行駛的轉速b1。

流程表:

{h1>h2 a>b a1不一定大於或小於或等於b1 a1>怠速 b1>怠速}

檔位h1,速度a定油門行駛,轉速a1─前方有慢車陣─決定煞車減至b速降至檔位h2─

┌ 右腳鬆油門 ─左腳仍踩住離合器此時引擎轉速為怠速 但車速b 並掛在h2檔
┼ 右腳煞車減至b速度─右腳鬆煞車
├ 左腳踩下離合器 ─鬆離合器,在h2檔時離合器正常接合狀態下開b速為b1轉
└ 右手排入h2檔

基本上退檔補油就是為了補足煞車退檔後開b速度 掛在h2檔時 怠速到b1轉的轉速差。

若還不懂那用碰撞來講好了。

(1)a物以V1速度撞上靜止的b物
(2)a物以V1速度撞上V2速度(V2略小於V1)的b物

那個會有較大的衝擊?

退檔不補油,車輪端角速度像是(1)裡的a物V1 引擎端角速度為(1)中靜止的b物(V2=0)
有補油的話,車輪端角速度就像(2)裡的a物V1 引擎端角速度為(2)中的b物V2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GOOD FOR DEATH
2005-11-03 13:46:29 UTC
Post by 憩風
[...]
那我可以問你個比較普通的問題嗎?
為何飛車電影裡跳車鏡頭的動作演員總是要等兩車等速才會從一車跳到另一車去?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3 17:05:58 UTC
Post by lkk
[...]
F1的開車就是講求極限的開車 要極限 很多駕技就要正確

就算降再多的檔 你認為你該讓你的輪胎打滑?

你要降檔前 基本上自己都應該知道此時煞車下去 後面接的該是幾檔

如果每次降檔都會打滑 那溼地時的山路你要怎麼開?
Post by lkk
[...]
我的車煞車沒改過 跑山路 照樣不需要檔煞 也不會過熱

跑線選的好 操駕smooth 即使要降檔 頂多降3檔

(不是一檔一檔降 是一次到位)

即使要煞車 速度也不會多大的速度差

(頂多山路80降到20)(窄彎的山路,一堆髮夾彎)

一切很順 測出來的時間也不慢。

我很難想像頓時煞車減速會100變成零 然後降檔輪子會叫 又連降好幾檔等

這樣的讓車體重心亂轉移的開法真的會快???

--
oRigiN: 成大資工BBS站 (140.116.246.178)
@bbs.csie.ncku.edu.tw FrOm:59-121-138-70.dynamic.hinet.net
包袱太沉重
2005-11-03 18:05:35 UTC
Post by lkk
[...]
那您是否曾經仔細觀察過...
F1 裡頭在過彎會發生輪胎打滑的..幾乎都是人為疏失..
有正確駕馭觀念的車手..會衡量自己的引擎轉速還有煞車力道
去正確的..使用煞車 + 引擎煞
您所說的過彎打滑..都是屬於疏失....
所以...請您仔細在看一下...我上述說的在F1 場上有任何錯誤?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你要降檔前 基本上自己都應該知道此時煞車下去 後面接的該是幾檔
如果每次降檔都會打滑 那溼地時的山路你要怎麼開?
用檔煞開...煞車只是輔助工具...
您開過 宜蘭 的太平山 下坡路段?
開過再來跟我說..您都仰賴煞車..煞車不會傳輸燒焦味...
我這個用引擎煞的人從山上開到山腳...都會傳出煞車燒焦味了...
你認為單靠 煞車 為主的人..會不會有煞車燒毀的可能呢?
根據我後來在山腳下休息時觀察得知的...
燒焦味每一個都比我惡臭很多....
那怕你煞車碟盤改得有多通風...都是好不到哪去的臭!!!!
Post by lkk
[...]
去開開 太平山 的下坡路段看看
我平均過彎時速 40Km 以上
供您參考...
開過..再來討論..引擎煞和煞車..誰該為主..誰該為輔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即使要煞車 速度也不會多大的速度差
(頂多山路80降到20)(窄彎的山路,一堆髮夾彎)
北宜? 那我就很有興趣跟你討論看看囉..
甚至是石碇到坪林路段的小馬路山路...
我都有興趣跟您討論看看!!!!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一切很順 測出來的時間也不慢。
我很難想像頓時煞車減速會100變成零 然後降檔輪子會叫 又連降好幾檔等
這樣的讓車體重心亂轉移的開法真的會快???
我笑了...如果您連自己車子檔煞的重心都抓不到...
那..當您用煞車為主的過彎技巧..轉向問題會比檔煞的重心問題來得更嚴重
況且...r 大大..不是補充說明過.. 100 ->0 是停紅綠燈時?
跑山路..有誰會用到 100 -> 0 的急停呢???
用檔煞是一種習慣...
不要否認..過彎時...檔煞的確可以比煞車晚一點過彎..而且轉向上..也會比煞車來的
靈敏很多...
重心問題...那是只有您這個平常仰賴煞車為主的人需要煩惱的...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Jyneda
2005-11-03 18:17:12 UTC
Post by 王八蛋
[...]
^^^^^^^^^^^^^^^^^^^
價恐怖!? 全踩也有事!!

不過我還是想問,這邊提到釋放承軸的磨損,

是指普通磨損,還是異常磨損?

我的普通磨損的定義是,就是正常使用本來就會有輕微的磨耗,

例如開關車門,門軸摩擦當然會耗損,但是這屬於正常使用的磨耗,且輕微不嚴重...

異常磨損意指非正常操作而造成的磨損,通常是滿嚴重的,例如開車都用半離合開車,

讓蹄片一直磨,而因此很快就磨完了...

請問是哪一種阿??? 謝謝!!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33-56.dynamic.hinet.net 發表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3 19:53:01 UTC
Post by 包袱太沉重
[...]
我剛剛無聊就看了一下先前我跑山路的GPS記錄

或許GPS跟賽車用的那種記錄器來講是比較粗糙的

但上面還是可以顯現我過彎的速度

我跑的地方不是北宜 地點呢 是我自己練習的祕密基地

不想太多人知道 而讓這邊出名

我只能說 我的上坡是可以40以上的(或許GPS不準吧)

而你所跑的是下坡40。

其餘呢 不再討論了 你認為對就對囉~~~

--
oRigiN: 成大資工BBS站 (140.116.246.178)
@bbs.csie.ncku.edu.tw FrOm:59-121-129-82.dynamic.hinet.net
aaxxzz
2005-11-03 21:55:48 UTC
車子馬力夠的話,上坡開快簡單太多了 後驅或四驅更不用說
上坡車子隨踩煞車隨停,犯錯要修正簡單多了
下坡偏技巧不是性能,些微犯錯,人想停 車可不見得聽話
這種事,不信的話看看常跑山路的一些小發財就知道了
技巧好的,下坡路小發財都能堵死硬皮鯊
要是靠馬力贏的,根本不值一提,

車不同路不同這種速度快慢只能自己說給自己爽的,
記得以剛玩go kart的時候,跟一群開鋼砲的車主一起玩go kart
下場前在旁邊滿嘴不停的跟女友談開車經,什麼重心飄移什麼水溝蓋過灣的
我不知道他們玩過幾次,我自己是第一二次玩,
開跑後我跟老闆的兒子每三四圈就追過鋼砲車主群一圈,也虧他們還穿戴賽車服來...

誇口過灣速度快,也要看是什麼灣路,高速公路過灣,我開200kmh還能邊換檔邊吃便當。
難不成我也該說,其餘的也沒什麼好討論的?

【 在 ***@bbs.csie.ncku.edu.tw (人生是<捨>的哲學) 的大作中提到: 】
: ※ 引述《***@aeug.twbbs.org (包袱太沉重)》之銘言:

※ 來源:‧大度山之戀 bbs.thu.edu.tw‧[FROM: 211-74-56-75.ad]
王八蛋
2005-11-03 23:22:52 UTC
※ 引述《***@scumotor.twbbs.org (Jyneda)》之銘言:
: ※ 引述《***@bbs.badcow.com.tw (王八蛋)》之銘言:
: > ^^^^^^^^^^^^^^^^^^^^^^^^^^^^^^^^^^^^^
: > 以上這句是誰跟您說的???
: > 不知道您是否真正看過離合器整組的結構
: > 離合器完全採下是不會磨損的 不管高轉低轉 會減短的是軸承的壽命
: ^^^^^^^^^^^^^^^^^^^
: 價恐怖!? 全踩也有事!!
: 不過我還是想問,這邊提到釋放承軸的磨損,
: 是指普通磨損,還是異常磨損?
我的意思可能有點誇張 這裡說的是正常使用下的磨損
(原PO提到耗損 所以我才順便把軸承的耗損一併提上來)
踩下離合器後就是那個軸承承受壓力把壓板撐開 本來就有正常的微量損耗
因此該踩就踩無需想那麼多
不過重點是全踩不會損耗到離合器片就是了

另外 舉個個人覺得不好的開車習慣:
(以等紅燈為例子) 一直踩著離合器 入一檔 隨時等著要衝
這種情況下無形中就縮短軸承壽命了
時間久了 就容易損壞 出現異音
話說回來 軸承本身也是消耗品
不過有人會認為離合器就是要踩 又何必想的那麼多呢
(這裡"軸承"指的是加壓於壓板的那個圓盤狀的bearing)
包袱太沉重
2005-11-03 23:36:18 UTC
[...]
上坡40?
不知道有多陡峭?
如果是像北宜那種坡度...上坡 40 ....那我想版上一堆這種高手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而你所跑的是下坡40。
所以..我是在跟您討論..下坡..該用檔煞好..還是煞車好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其餘呢 不再討論了 你認為對就對囉~~~
太平山 不是 北宜
兩個是不同的山路
比彎道困難度..太平山 比 北宜 難開多了
比下坡的坡度...太平山也是比北宜來的大

開北宜開得好的有很多都是貨車...(尤其是小貨車)
50~60 速度入彎出彎者一堆
小貨車..應該每台都是手排車....
您可以去問問...他是認為檔煞為主..好跑呢...還是以 煞車 為主好跑...

是您自己提...彎道的重心問題
要談重心問題..怎能不談 下坡彎道時重心的改變造成轉向上的困難度呢?
單是談上坡....你每踹一個油門...重心都會改變...
更何況上坡講究的是如何確保引擎維持最大馬力輸出...
要討論上坡...也可以...
但是談上坡已經要把車子引擎馬力扭力性能納入討論範疇了
難道..您不知道????

別扯開您自己提的檔煞造成的重心問題...
這才是討論的重點...焦點是在這上頭唷!!!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包袱太沉重
2005-11-04 00:09:06 UTC
Post by aaxxzz
[...]
非常認同!!!!!
的確是看過很多...類似的情況發生在山路上
[...]
或許是因為他們沒把自己車子性能摸清楚..
也沒辦法把他發揮的淋漓盡致...
車比人兇有什麼用呢?
駕馭車的是人...

現在很多愛改車得人把車改的很兇...
但是改了之後...他們就真的可以發揮車子的性能?
這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根據您的真實例子....
讓我不由衷佩服您的技巧....
或許大家都忽略了...人才是關鍵...
當然..如果有車子的性能來加以輔佐..會更好囉^^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俺是小斑馬
2005-11-04 00:08:26 UTC
討論的方向偏了吧

"引擎煞車"跟"退檔補油"是不一樣的操作啊

退檔補油是競技操駕的基本技巧

甚至現在已經變成某些性能車的內建功能之一了

例如BMW的SMG系統,或是一些用方向盤換檔撥片的新型車(諸如法拉利之流)

當你要準備減速退檔入彎的時候,退檔補油可以減少引擎跟輪胎轉速不同帶來的不安定

你會希望你的輪胎都是貼著地面,你的引擎出力都是在預料中,你的車都是保持在線位上

還是希望你的輪胎每退個檔就要失去抓地力0.5秒,一退檔引擎就扯著車子

根本不知道車子會不會跑開?

在一般道路上要怎麼操駕開心就好 反正要說自己多快就多快

進場子裡面實際測個秒數就見真章了

TIS裡面比賽用Civic,S2000,M3,保馳捷看多了,也沒看哪個換檔換到輪胎會叫的 = =

ENZO升級版FXX在Monza的測試短片看過沒有?

人家從大直線進第一個彎批哩啪啦退了三四個檔位

有看人家的車胎打滑嗎? 人家可是兩個輪胎扛七八百批馬力的機器啊大哥....囧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davidch 從 140.109.48.215 發表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03:59:02 UTC
※ 引述《davidch (俺是小斑馬)》之銘言:
Post by 俺是小斑馬
討論的方向偏了吧
"引擎煞車"跟"退檔補油"是不一樣的操作啊
engine brake引擎煞車的來源是引擎負扭力加上機件磨擦。
基本上只要離合器接合,引擎煞車就在做功。
無聊的可以試試看同檔位同速度踩離合器收油滑行跟鬆離合器滑行哪個滑的遠。
同樣狀況下如果檔位更低,滑行距離越近。

退檔補油只是個駕駛技巧,
只是要把轉速從怠速狀態補到match當時檔位跟車速符合的轉速罷了。
沒有用了退檔補油這技巧以後引擎煞車就不會發揮功效的。

一般人的觀念都是,
退檔不補油直接鬆離合器=檔煞(這名詞我未曾在外國的書上看過,Gear Brake?!)
基本上這樣只會把車搞壞掉,並且只會讓車身不穩定,輪胎失去抓地力,不舒適。
這些負面效果已經夠多了。
[...]
基本上這個哲學不知道各位車板的大大們能不能接受。
外國賽車書上都是這樣寫的,
"煞車是用來減速,引擎用來加速。"
就這麼簡單。

從工程面上可以舉出許多證據說明引擎的構造本來就不是用來減速的,
但這已非本討論串的本意了,故先略。

當然在一般道路上會有些路段用到所謂低速檔牽制車速的狀況,
畢竟公路行駛不是賽車,
但用低速檔的引擎煞車牽制車速也不是退檔不補油這樣做的。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04:22:27 UTC
[...]
您是指山頂到土場這一段下坡嗎?
Post by 包袱太沉重
開過再來跟我說..您都仰賴煞車..煞車不會傳輸燒焦味...
我這個用引擎煞的人從山上開到山腳...都會傳出煞車燒焦味了...
您的引擎煞是指?
1.退檔不補油?
2.排入低速檔用油門控制速度開下山?

我開自排車從太平山頂下來這一段都開40km/h左右。
一路 2跟D3交換使用,有時候覺得太快一點就踩個煞車。
倒也沒傳出焦味。

會不會是您換了劣質來令片?
或是碟盤歪了,來令一直不正常與碟盤消耗?
或者是開的時候煞車沒事就一直含著?
還是您的車重的確驚人,那對煞車的考驗的確大了一點,就像卡車滿載一般?
[...]
平均過彎40以上,那表示閣下在這段下山路的直路上都用超過40的速度在跑,
原來是個賽車手,那就更不該用檔煞了,有機會就應全油門拉到red line才是。
[...]
這串討論已經偏很遠了。人家是問怎樣開車換檔不傷車、較舒適、省油,
好像不是問山路誰快誰慢咧。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lkk
2005-11-04 05:08:51 UTC
[...]
視車種補油視狀況補油
小貨車..我會退到三檔..不補油
一般轎車...我會退到二檔..補油
另外..如果速度差..很大...超過限轉...基本上補油也沒用
[...]
D2 D3 ?
D2 不屬引擎煞????
Post by GOOD FOR DEATH
會不會是您換了劣質來令片?
或是碟盤歪了,來令一直不正常與碟盤消耗?
可能吧..
Post by GOOD FOR DEATH
或者是開的時候煞車沒事就一直含著?
那大概到最後會沒煞車...
而不是只有惡臭而已...
Post by GOOD FOR DEATH
還是您的車重的確驚人,那對煞車的考驗的確大了一點,就像卡車滿載一般?
如上..小貨車 & 小轎車
[...]
轉彎您都用 D2 了....
那您認為呢???
跑個40就算賽車手?
[...]
那或許您該去問問 GUN 的煞車主張吧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ilanct 從 211-22-101-235.HINET-IP.hinet.net 發表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4 05:21:48 UTC
既然前面討論那樣熱烈 我再講一下好了

我所掌握的主題是 換檔的順暢 會讓你的車跑更快。

而別以為我講的上坡是北宜 北宜對我來說沒什麼

而且北宜車多 我不拿別人生命開玩笑。

至於過彎重心等等都不考慮的 當然會覺得上坡沒什麼

會覺得只是馬力的問題

(我是開FF 如果真的認為上坡FF跟轉向無關的話 那我真無言)

而下坡換低速檔 這種開法是安全的開法 但是要計秒數時不須用這耗時間。

都是大腳煞車下去 如果山道會煞車過熱 表示是一直在減速(可能路線取不好)

我的減速是讓重心放前輪 爭取更大的轉向

至於我開的快不快 隨你們說囉 畢竟不同彎道 沒個標準 馬力也不同。

還是一句 過彎不考慮車輛重心的 就別說你會過彎了。

--
oRigiN: 成大資工BBS站 (140.116.246.178)
@bbs.csie.ncku.edu.tw FrOm:59-121-148-94.dynamic.hinet.net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06:30:25 UTC
Post by lkk
[...]
您的補油到底是什麼狀況下的操作,以這樣的片面字句看不出來。
您是指?

開小貨車時:(1)下山時排入三檔,鬆離合器不催油門一路三檔行駛下山?
(2)開小貨車下山時的操作只要退入三檔時就不補轉速差?

開一般轎車時:(1)下山時排入二檔,鬆離合器有時會催油門一路二檔行駛下山?
(2)開一般轎車下山時的操作只要是退入二檔時就不補轉速差?

二選一?兩個句子說的是不一樣的事。
Post by lkk
另外..如果速度差..很大...超過限轉...基本上補油也沒用
速度差很大?超過限轉?
您是指一次退兩三個檔位,車速卻沒下降,該車速在當時檔位會超轉的狀況嗎?

基本上會開車的人不會做這種蠢事,除非shift miss。
Post by lkk
[...]
不懂您的意思。
啥叫 "D2不屬引擎煞?"
Post by lkk
[...]
節錄之前的話
去開開 太平山 的下坡路段看看
我平均過彎時速 40Km 以上

平均過彎時速 40km以上。
那就代表直一點的路段一定超過40,
很多山路的彎用40過都還嫌太快。

您不是把山路當賽車場不然是什麼?
更何況那段山路速限是40km/h。
自己文章要打這樣能怪誰?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06:45:43 UTC
Post by lkk
[...]
看過F1的都知道,只有煞車時讓前輪鎖死冒煙是有可能的。
幾乎沒有F1在出彎加速時wheels spin然後drift的,除了表演跟失誤以外。

要扯F1就來看看自手排變速箱,
alfa 156的自手排系統就會做退檔補油動作,
這是以手排為基礎的電子變速箱。

請把 1.引擎煞車 2.退檔補油 3.退檔不補油or檔煞(錯誤操作)
這三個名詞搞清楚。
Post by lkk
[...]
沒錯,煞車過彎讓重心前移提高前輪抓地力,轉向當然容易,
不然賽車手幹麻進彎煞車,甚至利用trial brake?
照您的講法,只要退檔就好,那可以把煞車拆了。
Post by lkk
靠檔煞...小弟認為..只要不是降檔降太多...基本上...在殺彎的操控性
是會比較優異的
當然..如果單就維修角度..您的說法並沒有錯
但是..如果單就開起來的操控性.....那就不一定了
不會或是不知道怎麼用煞車的基本上不能算很會開車。
[...]
不舒適、不正常耗損、不穩定,負面居多。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仙道
2005-11-04 07:15:56 UTC
[...]
哈哈...我就是原PO,的確是偏離很遠了^^"
不過看大家討論駕駛技巧我也學到不少東西...
感謝大家無私的奉獻才能讓此討論串越來越熱烈^^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hedoh 從 sslab-0r2.cs.nthu.edu.tw 發表
仙道
2005-11-04 07:13:35 UTC
[...]
嗯...不好意思我來請教一下...
我通常在開如果只是為了煞車而使用引擎煞車時的確沒有做補油這個動作
而是慢慢放離合器去接合...以減少那股離合器接合時瞬間的頓挫感...
看了這麼多討論串...發現這樣是錯誤的...Orz...

這樣的做法會磨損離合器...這我相當同意...
但是為了煞車...降檔時還要補油門去匹配當時轉速...
實作起來:
第一、轉速控制不易,不容易在短時間(如換檔的1秒內)加油到差不多該轉速
所以這是熟析度的問題嗎?
第二、我是為了煞車,如果是平路或許還有時間補油門來銜接,若是大下坡
發現車速過快想降檔用檔煞輔助,同時要踩煞車又要補油似乎真的要使用
跟趾作法了,但偏偏車子踏板設計(高低差)根本無法使用跟趾的話,
那此時該建議如何做呢?
第三、若是要盡量保持舒適度(就是保持正加速度與負加速度之便變化不要太快
且線性,即使退檔補油來使用引擎剎車在接合後鬆油門的瞬間仍會有輕微
頓挫,若是慢慢放油門可解決此問題,可是我是要煞車耶,不可能右腳一
直在油門那邊調整)
因此在要煞車又要使用檔煞的情況之下,可有簡單或是好辦法可以同時克服
1. 不要半放離合器(怕磨損)
2. 維持舒適度(盡量避免非線性的+-a)
3. 煞車效果(右腳要有空踩剎車)

為了同時保證上述三項性質因此我之前才會降檔而不補油,
採用慢慢放離合器的作法而達成舒適性(深淺的拿捏我已剖有心得),
可以做到幾乎線性的檔煞,但是我知道會傷離合器...Orz...

可有人有好辦法可以同時解決我的疑問的,感激不盡。

P.S.請不要跟我說請開自排車,我是手排派的,不管是為了跑快或是順順開,我的
終極目標都是將手排車開的比自排車還要更順暢更舒服,希望有人可以教我,謝謝。
┼╯ Author: shedoh 從 sslab-0r2.cs.nthu.edu.tw 發表
仙道
2005-11-04 07:32:05 UTC
[...]
嗯...就我自己不是為了秒數的開法,我覺得下坡多利用引擎煞車,會開的比較順
我都盡量視坡度以及我要的速度掛低速檔來使用引擎剎車,當然偶而輔以煞車
在不是非常抖的下坡路段幾乎可以不踩煞車,好處是我腳可以都放在油門端,
隨時要加速都可以,看到路上一堆車子紅燈一直亮就覺得很討厭,個人感覺啦^^"

P.S.我個人開車最不喜歡做的就是踩煞車...哈哈...
不是我不要命,是我都順順開也都保持安全車距...
所以通常帶點引擎煞車就可以了,就是不喜歡踩...Orz...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什麼缺點...請指教...謝謝^^"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hedoh 從 sslab-0r2.cs.nthu.edu.tw 發表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08:30:56 UTC
※ 引述《shedoh (仙道)》之銘言:
Post by 憩風
[...]
是的,這是熟悉度問題。
或是該車定位為代步車,只是為手排設定。
性能車或是較sport風的手排車,一般都會刻意把踏板設計的容易跟趾。
Post by 憩風
[...]
改變踏板位置,或是煞車踩久一點,讓轉速低一些再排入低速檔即可。
轉速很低的話,不補油也沒甚麼差了。
但如果退檔後大概超過3K轉以上最好補個油。
Post by 憩風
[...]
看過賽車手開車的影片嗎?

他們煞車跟趾補油都是瞬間補很大一下就鬆油門讓轉速上升一下,
但鬆離合器的時間才是重點。
要會估算該檔位該車速匹配的轉速,在該轉速才放離合器。

從車外面會聽到"轟轟"連退兩檔或是"轟"退了一個檔就衝進彎道。

這樣練的好,應該只會傷離合器的那個軸承而已。
而且熟練的話,銜接時間很短,競速場合或公路行駛皆適宜。
Post by 憩風
[...]
練手排練到開起來很順很舒適,那樣磨耗應該會是最小的。
有磨耗基本上都會是正常耗損。
Post by 憩風
[...]
總之,退檔補油是一定要練並且會常用的。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08:54:15 UTC
Post by 仙道
[...]
順暢安全不快的前提下,您的作法合理且正確。
用引擎牽制下坡的速度,安全駕駛上來說是對的。
傷引擎也還好,倒是退檔不補油讓車頓很大一下還比較傷離合器跟引擎。
Post by 仙道
我都盡量視坡度以及我要的速度掛低速檔來使用引擎剎車,當然偶而輔以煞車
在不是非常抖的下坡路段幾乎可以不踩煞車,好處是我腳可以都放在油門端,
這也合理,想快就催油,想慢就煞車。
Post by 仙道
隨時要加速都可以,看到路上一堆車子紅燈一直亮就覺得很討厭,個人感覺啦^^"
自排車居多以所以亮煞車燈的多。:~
Post by 仙道
[...]
基本上都合理,大概就只有退檔要補轉速差跟雙重離合可以練一下吧。
節奏快一點就好了。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 Modify: 05/11/04 16:54:15
本田
2005-11-04 09:10:13 UTC
那好吧小弟提供幾個開手排車平順的主要方法好了.

1.鬆離合器的時機, 一二檔由於齒比大, 要比較慢放.
但如果太慢放等引擎轉速降太多低到目標轉速,
再放那又等於是離合器把引擎轉速拉起來, 還是一樣會頓

2.升檔如何不頓挫? 快速升檔的話, 我知道駕駛的感覺很順,
可若你觀察旁邊的乘客身體還是會往前傾一下.
重點就是收油門也要輕輕收, 然後升檔(換檔速度還是可以很快),
然後再踩油門. 總之急遽的加減速也是頓挫感的來源

3.退檔不頓挫? 含離合器補油或者是double clutch隨便你.
前者對synchronizer負載大, 後者則比較不傷synchronizer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kyripper 從 hacienda-heights-cuda2-70-36-150-104.lmdaca.adel 發表
包袱太沉重
2005-11-04 10:47:10 UTC
[...]
對不起..我認為 引擎煞 和 檔煞 是差不多的
稍後會做解釋...
[...]
進彎煞車?
那是指進彎前吧!!
進彎中..基本上煞車只是含著...主要還要靠 引擎煞 去把維持速度及性能

另外提到抓地力問題
請問..在彎道時..煞車導致輪胎打滑的可能性比較高
還是因為引擎煞 所造成的輪胎打滑 可能性高呢?
另外...您說..彎道時藉著煞車去提高抓地力..您確定是因為煞車所提升的抓地?
那..您的避震負擔會不會太大?
此外...煞車會讓重心前移到兩個前輪...
基本上我認為會讓轉向產生問題...
或許您可以親自去試跑看看..
不要用理論..來推論...
要這樣推..那...回歸到您引述的...根本沒引擎煞這種名詞!!
那..以後大家跑下坡山路都靠煞車就好囉^^
Post by GOOD FOR DEATH
照您的講法,只要退檔就好,那可以把煞車拆了。
不會或是不知道怎麼用煞車的基本上不能算很會開車。
那照您這樣說..下坡路段要靠啥引擎煞? 靠煞車就好了阿!!!
煞車的使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所以基本上跑山路...小弟還是靠引擎煞為主...煞車為輔
煞車的力道還有使用時機都會影響著車輛是否會在彎道中產生抓地問題
不得不承認..小弟不是很會開車..至少煞車這一塊領域..我沒學好...
[...]
那煞車就穩定? 那您乾脆說..依據一般操駕...煞車就很夠用了..
除非要開快一點..不然用引擎煞幹嗎?
煞車遠比引擎煞 來的更危險更可怕!!!(在彎道時..使用急煞!!)

此外..補充說明一下..為啥貨車過彎會只退到三檔..然後不補油門
基本上貨車的設計..他的一二檔和三檔 齒輪比上 有一定的差異在
過彎時速度夠的前提下..退到二檔..就會發生所謂的 輪胎打滑 問題
至於油門要不要補..那就根據現場狀況..車輛狀況而定
(小貨車的三檔...其實都還挺有力的...)

而一般轎車..二檔通常都可以操到 60~80 左右...
所以這時候用二檔過彎..比較不會像貨車一樣..有 輪胎打滑 的狀況發生
(除非入彎前速度已經超過二檔的限轉速度..否則要發生輪胎打滑..是比較困難的)
但是因為這樣會讓乘坐不舒適...所以我傾向建議都是一定要補油門...
而且不補油門..會讓速度掉的過快...操控性也未必會比較好
(也就是說..一般小轎車的二檔和三檔間的轉速差差異很大..所以補油門比較好)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包袱太沉重
2005-11-04 11:06:43 UTC
Post by 憩風
[...]
小弟認為....首先要瞭解自己車輛各檔間的速度極限...還有檔跟檔之間的最大落差
要靠多少油門深度去補充..才能把轉速控制好
不會很難..只是要多去瞭解自己的車輛壯況
而且這又牽涉到輪胎問題..建議..還是自己多多實做..會比看討論串有用
畢竟大家的車輛性能不同..沒有標準答案
Post by 憩風
[...]
小弟不是一般賽車手...也不會一邊踩油門..一邊踩煞車...
所以我都是看狀況而定...要一般駕馭...我會建議..
進彎前先退檔...轉彎時..補一點煞車...快出彎時..補油門
當然事前請先做好功課...多瞭解自己車輛的性能還有瞭解
例如在這樣的速度下過這樣的彎道..輪胎是否會打滑過頭
甚至保險一點..不要讓輪胎有打滑現象發生...
Post by 憩風
[...]
舒適性..如果是指過彎時的 G 力...那...
建議...可以考慮去試駕歐洲車 看看
Post by 憩風
[...]
頓錯問題..我覺得..這和齒輪比設計有關
很難去權衡...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包袱太沉重
2005-11-04 11:23:07 UTC
[...]
ok..那還不簡單..約個時間出來..您用您的跑法跑一次給我看看
上坡您敢說馬力不是最終的關鍵所在?
過彎重心? 大踹煞車就是保持重心的方法?
就舒適性來說..大踹煞車一點都不舒適...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我是開FF 如果真的認為上坡FF跟轉向無關的話 那我真無言)
而下坡換低速檔 這種開法是安全的開法 但是要計秒數時不須用這耗時間。
當然安全...先前不是說過了? 請您跑一趟 太平山 下山路 不就知道您說的是不是
正確的囉!!
說這麼多..不然這樣好了..太平山的門票費停車費我出..如何?
別跟我說你大腳下去煞車到最後不會出怪味..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都是大腳煞車下去 如果山道會煞車過熱 表示是一直在減速(可能路線取不好)
我的減速是讓重心放前輪 爭取更大的轉向
您忽略了一點..在您大腳一踹煞車時..您的前輪會不會打滑?
一旦打滑..重心在好..也是枉然...等著撞壁還差不多咧..還爭取轉向?????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至於我開的快不快 隨你們說囉 畢竟不同彎道 沒個標準 馬力也不同。
還是一句 過彎不考慮車輛重心的 就別說你會過彎了。
沒人說您開得慢...
小弟我跟您比起來當然算不會過彎囉...
所以小弟想請閣下現場示範給我看...
可以的話...上坡下坡 各表演一次
可以的話..約時間地點囉...小弟願努力向學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別再爆炸了~!!
2005-11-04 11:43:13 UTC
Post by lkk
[...]
這問題已經於另外一個回復中談過我的看法了...
在此就不多解釋...
Post by lkk
[...]
是這樣阿?
那我舉小弟自己車子的案例好了
二檔極速可到 75Km/h 限轉
三檔極速可到 110Km/h 限轉
倘若我用三檔開到 90 ...那..此時我退二檔...就會出現超轉問題
補油也沒用...
當然或許您會說這樣做很蠢...
沒辦法...車子 cc 數小...不這樣..沒有辦法維持最大馬力最大扭力輸出
如果是 1200cc 以上的車..我就不會這樣玩
不過小弟窮..只買得起 800cc 的小小車
Post by GOOD FOR DEATH
Post by lkk
D2 D3 ?
D2 不屬引擎煞????
不懂您的意思。
啥叫 "D2不屬引擎煞?"
自排車 D2 就已經屬於引擎煞的一種應用了
適合上坡..也適合下坡...
難道您不是利用 D2 在下坡路段減速?
Post by lkk
[...]
看是啥山路...看彎道有多彎...
否則 40 ...算慢的...
Post by GOOD FOR DEATH
您不是把山路當賽車場不然是什麼?
更何況那段山路速限是40km/h。
自己文章要打這樣能怪誰?
呵呵..小弟文筆欠佳..承蒙您指正...
那請問...山路速限標多少您就跑多少?
Post by lkk
那或許您該去問問 GUN 的煞車主張吧
怎? 煞車主張的大大怎不去請教他看看?
大踹煞車耶!!! 您沒去跟他請教一下..如何在大踹煞車下..還可以保有輪胎抓地力
輪胎換好一點? 還是乾脆..煞車換爛一點? 還是...?????

--
無聊嗎???? 對電腦有興趣嗎???
歡迎有空來 PC DIY 版晃晃~!!!
◆ From: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12:28:48 UTC
[...]
自己去翻外國書刊或是google,看看有沒有gear brake這東西。
胡亂講的名詞積非成是那麼久,在國內的討論區總是無法改正。
我也懶得跟你說下去,夏蟲不語冰。
[...]
你一定沒看過賽車影片。
你以為煞車只是含著,基本上那些都是重煞車操作。

如果賽車要靠引擎煞車來減速的話,
你可以看看F1賽車煞車退檔入彎時的G force map怎麼跑的,
若是用退檔不補油來減速的話,每退一個檔,減速G應該會突然變大一次。
但問題是並沒有,減速入彎的減速G是: 1.出現 2.維持穩定 3.消失。
[...]
用您的退檔不補油車頭也一樣會下沉,那避震會不會負擔太大?
Post by 包袱太沉重
此外...煞車會讓重心前移到兩個前輪...
基本上我認為會讓轉向產生問題...
或許您可以親自去試跑看看..
不要用理論..來推論...
您也不要用推論的,你用退檔不補油的檔煞,也是會讓轉向出現問題。
尤其是有人退檔就會嘰的,那瞬間就是鎖死了,跟用煞車鎖死輪胎還不是一樣。
Post by 包袱太沉重
要這樣推..那...回歸到您引述的...根本沒引擎煞這種名詞!!
我沒反對過引擎煞車唷,您是眼睛不好還是怎樣?

我一直強調
引擎煞車是鬆開油門就會有的東西,檔位越低力道越大。
來源是引擎的負扭力跟機件磨擦。

跟"退檔不補油"的"檔煞"這種白爛操作是兩回事。

您下坡用引擎煞車控制車速下山,很合理也沒不對。
但"退檔不補油"是跟"引擎煞車"完全不同的東西。
Post by 包袱太沉重
那..以後大家跑下坡山路都靠煞車就好囉^^
您哪篇文章看過我說這種鬼話?
[...]
安全為前提要靠引擎煞車拖弋,
但引擎煞車跟退檔不補油的白爛做法是兩碼子事。
[...]
您煞車都怎麼踩?
穩定的煞停您辦不到嗎?持續固定力道煞車做不到嗎?
那這樣是不是您對控制自己的雙腿有些障礙,建議可以去看看神經科。

沒事急煞要幹麻?
更何況在彎中退檔不補油輪胎會嘰一聲跟彎道中急煞的效果是一樣的。
[...]
退檔退到會超轉就是本來就不該打入那檔。
沒什麼好說的。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 Modify: 05/11/04 20:28:48
GOOD FOR DEATH
2005-11-04 12:41:46 UTC
Post by 別再爆炸了~!!
[...]
這是齒比跟扭力問題,超轉也沒用。
Post by 別再爆炸了~!!
當然或許您會說這樣做很蠢...
沒辦法...車子 cc 數小...不這樣..沒有辦法維持最大馬力最大扭力輸出
最大馬力跟最大扭力並不會出現在高過斷油的轉速,
幹麻退到超轉?超轉了也不是最大馬力扭力輸出。

不信自己翻翻規格表,那台車的最大馬力跟扭力輸出轉速高過斷油轉速的?
[...]
我贊成引擎煞車控制車速,所以我一直都在用引擎煞車,但我不會退檔不補油。
不知道您看不看得懂?
[...]
基本上安全考量下我是都這樣做的沒錯。
要噴快可以去封閉場地或是龍潭tis,沒必要在公路上不尊重其他用路人這樣造次。
Post by 別再爆炸了~!!
怎? 煞車主張的大大怎不去請教他看看?
大踹煞車耶!!! 您沒去跟他請教一下..如何在大踹煞車下..還可以保有輪胎抓地力
有人提過大踹煞車嗎?難道您的煞車只有on/off嗎?
Post by 別再爆炸了~!!
輪胎換好一點? 還是乾脆..煞車換爛一點? 還是...?????
您的邏輯好像有很多問題。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PLACEBO 從 61-62-175-79-adsl-tan.STATIC.so-net.net.tw 發表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4 13:25:15 UTC
[...]
隨便你說囉!反正你認為你對就對

我寫文章 是給真正想學的人 既然你是抱著吐槽的話 我想 多說沒用

跑山路要怎樣跑呢 馬力車重不等 沒個標準如何看出各人立論對或錯呢?

況且 太平山離我很遠 我沒必要一定要說服一個根深蒂固的人

反正你認為對就對囉~~~~

這樣好了 雖然電動跟真車差很多 但我想 如果你也有PS2 GT4的話

我想 你的駕照有考到最高級的國際超級駕照了嗎? 有的話再繼續聊。

--
oRigiN: 成大資工BBS站 (140.116.246.178)
@bbs.csie.ncku.edu.tw FrOm:59-121-150-74.dynamic.hinet.net
西出海關無故人
2005-11-04 14:32:58 UTC
※ 引述《skyripper (本田)》之銘言:
Post by 本田
[...]
做了雙離合與換檔後會不會頓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雙離合是為了入檔..
動作慢讓轉速掉下來同樣是頓..
不管是昇檔或是降檔..入檔後放離合器時正確的轉速搭配才是重點..

只是昇檔有機會不用補油就可以達成正確的轉速接合..
降檔就一定要補油了..

另..開過沒同步器的車..其實雙離合中空檔補油的轉速太高..
入檔也是小不順..不是有補就好更不是越高越好..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DYE 從 220.192.99.120 發表
西出海關無故人
2005-11-04 15:18:06 UTC
其實如果在做極限煞車的時候..還換檔用間斷的引擎煞車..
那表示並沒有用到最大的煞車力..

如果還聽得到"機"一聲..那表示已經超過輪胎的極限..
滑掉復抓回..不管ABS 有沒有動作..這樣並沒達到最大的減速力道或是效率..

不過我在緊急的時候做煞車的時候..
是大腳煞車並選擇二或三檔以類似半離合的操作來做輔助煞車..
這樣比單用煞車片煞車容易細微的控制不會超過輪胎極限..
開了幾台手排車二十幾萬公里都沒什麼電子煞車輔助..
其中有十幾萬是連ABS 都沒有..

如果是彎道攻略那一定是只用煞車皮煞車了..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DYE 從 220.192.99.120 發表
→ PLACEBO 推:推. 05/11/04
憩風
2005-11-04 15:50:05 UTC
[...]
之前我po過時速100-->0的停止流程,
現在再來po一下時速140-->110-->140的轉彎流程:

1.直線道:時速140,五檔,5000轉,看見前面彎道,大約能用110過。
(實際上不是心裡有個110的數字底,而是感覺降了多少就能過得去)

2.接近彎道:時速140、開始輕採煞車降速、退四檔六千轉不補油,
(我離合器不慢放,而是瞬間放掉)
時速從140瞬間跳到130、車子頓一下、輪胎嘰一聲,
繼續煞車含著降速12x

3.入彎:繼續輕含煞車+四檔引擎煞降速,12x-->11x,此時輪胎開始
輕微打滑小尖叫,保守一點的話,降至110不尖叫,煞車放開
,開始含油;操一點的話,些微尖叫也沒差,小滑,在控制
範圍內,不要失控就好,120即開始含油至彎處頂點

4.出彎:過頂點之後,四檔油門一拜至七八千轉後,上五檔油門一拜,
時速從彎頂處110或120開始回升至140-->150-->160-->略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0-86-175.dynamic.hinet.net 發表
Jyneda
2005-11-04 16:28:54 UTC
Post by 仙道
[...]
沒錯...就是這樣低...煞車踩久一點,讓轉速低一些再排入低速檔(免補油),

之後在低速檔開即可...

這是一般通常下坡開法,若是想要競技開法,請聽本討論串其他車友的看法..

還有...想使用Engine Brake,所以故意再高速下排入低檔,慢放離合器達到降速,

之前只是跟朋友聊到一些Engine Brake的想法時聊到,想不到真的有人這樣做...(抖)

是沒錯,離合器本來就是消耗品,可是有必要來加速消耗嗎?

既然都要加速消耗了,還不如去加速消耗比較容易更換的來令...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35-189.dynamic.hinet.net 發表
Jyneda
2005-11-04 16:33:50 UTC
Post by 本田
3.退檔不頓挫? 含離合器補油或者是double clutch隨便你.
前者對synchronizer負載大, 後者則比較不傷synchronizer
arr...

我又想問了

含離合器補油對synchronizer的耗損,

是正常耗損(輕微耗損),

還是異常好損(嚴重耗損)?

因為我現在都是這樣做的....@@"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35-189.dynamic.hinet.net 發表
Jyneda
2005-11-04 16:42:14 UTC
※ 引述《DYE (西出海關無故人)》之銘言:
Post by 本田
[...]
^^^^^^^^^^^^^^^^^^^^^^^^^^^^^^^^^^^^
skyripper車友說的double clutch意指保含了轉速搭配的意思了啦,

只是省略不說而已...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35-189.dynamic.hinet.net 發表
俺是小斑馬
2005-11-04 16:58:26 UTC
我們來想一個問題好了

到底在減速的過程中,收油門的引擎對減速有什麼效果

退檔不補油快放離合器 的確是會因為轉速約略相同但齒比不同

而在那個瞬間被引擎因為轉速被動增加而吃掉一些動能,甚至造成輪胎鎖死的效果

感覺好像減了很多速度

但是,請想一下,車子減速是踩煞車快還是收油門用引擎拖快呢?

也就是說,一但你需要(或製造)的減速曲線,超過引擎收油轉速下落的曲線

那麼實際上除了第一下接合引擎有吃掉動能之外

實際上後來煞車皮所擔負的

是車身的動能+引擎運轉的慣性

而且在快速的減速過程中,退檔補油接合引擎基本上不是倚重他的"煞車"效果

而是為了穩定車身與輪胎,使其行走在設定的行車線上

另外就是在完成減速時亦完成換檔,使引擎轉速仍在扭力-馬力帶間

以利於出彎的加速

使用退檔不補油這樣粗暴的操作方式,只是徒然破壞整個減速區段的順暢

減低輪胎的最大抓地力,甚至影響入彎的線位與車身姿態

這點在機車或是需要連退檔位的狀況上尤其明顯

喜歡退檔不補油的 有機會來TIS,跑跑髮夾彎看看

我到想看看退檔不補油的是可以把煞車距離拉多短入出彎變多快

"退檔補油"之於"減速/入彎"跟"引擎煞車"在"長下坡"的應用

根本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應用.....= =

不時的讓輪胎鎖死根本就是無視輪胎管理與抓地力的行為

換檔讓輪胎那樣叫跟在彎裡面讓輪胎叫根本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那麼愛讓輪胎叫乾脆裝個喇叭playback輪胎的聲音算了 XD
--
說實在的 你要這樣煞車

還不如乾脆切開離合器踩煞車算了 囧

反正輪胎鎖死一下下也不影響入彎,表示離極限還很遠咩

不如多練幾種花招好了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davidch 從 218-167-52-180.dynamic.hinet.net 發表
包袱太沉重
2005-11-04 23:22:54 UTC
[...]
是阿....那如果二檔 三檔 齒比相差懸殊..能不超轉?
其實這也不算超轉...只能叫限轉
而且最大馬力扭力輸出太接近紅線區了....
(當然..各車輛設計不同)
[...]
銜接不上...謝謝....^^
底下已經說的很清楚..請看清楚一點...
[...]
那您是看不懂我po的?
一般轎車..補油
貨車..不一定會要補油...
ok???????
[...]
這您要去問 GUN 喔!!! 大踹煞車理論的可是他..不是小弟阿....
小弟的煞車..可沒這樣唷^^
Post by GOOD FOR DEATH
Post by 別再爆炸了~!!
輪胎換好一點? 還是乾脆..煞車換爛一點? 還是...?????
您的邏輯好像有很多問題。
是喔....那...有空還請 GUN 示範給我看..畢竟大踹煞車理論是他提出的...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包袱太沉重
2005-11-04 23:28:24 UTC
[...]
那就別亂扯您的大腳煞車....
怎不敢引述您自己發表的文章出來呢?
您尚未解釋..大腳煞車造成前輪打滑該怎麼辦呢!!!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況且 太平山離我很遠 我沒必要一定要說服一個根深蒂固的人
反正你認為對就對囉~~~~
那還不簡單..就約您常跑常練習的路段囉!!
太平山算啥...跟您的練習路段比起來...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這樣好了 雖然電動跟真車差很多 但我想 如果你也有PS2 GT4的話
我想 你的駕照有考到最高級的國際超級駕照了嗎? 有的話再繼續聊。
沒有耶...
不過..對您這種不敢引述自己發言的人...
我想....您還真不敢面對自己的文章阿!!!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包袱太沉重
2005-11-04 23:44:50 UTC
[...]
很抱歉...這要造成輪胎鎖死..要有一定高的速度差..才會
否則....輪胎因為速度差鎖死..自己是可以自行控制的...
[...]
前述文章已說明說...小貨車與轎車不同
有空..可以自行去找台小貨車來試驗看看...
[...]
ok...約時間跑條山路給你看....
Post by 俺是小斑馬
"退檔補油"之於"減速/入彎"跟"引擎煞車"在"長下坡"的應用
根本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應用.....= =
喔...不同應用?
不過既然是公路段...那...您認為不用考慮長時間煞車造成的煞車碟片過熱???
Post by 俺是小斑馬
不時的讓輪胎鎖死根本就是無視輪胎管理與抓地力的行為
換檔讓輪胎那樣叫跟在彎裡面讓輪胎叫根本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那麼愛讓輪胎叫乾脆裝個喇叭playback輪胎的聲音算了 XD
您的理論..我想客觀許多...不過...當GUN提出大踹煞車時...
我想...他也未必承認..那只適用 賽道
公路段...還需視下坡長短而定....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仙道
2005-11-05 01:51:43 UTC
Post by 本田
[...]
不好意思...在來請問一下...
由於我最初PO的文章中也問到雙離合的問題但尚未有解答...
我不了解雙離合的原理...
一般離合器及換檔的原理可在http://auto.howstuffworks.com/找到...
而在實際開車的時候我做不做雙離合我完全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
因此不知道現今有synchronizer的車做不做此動作是否有影響?
可否能給個詳細一點的原理說明,加上實際做的步驟...
(在什麼時間點,作何動作,動作之間何時銜接)
感激不盡...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hedoh 從 220-141-238-184.dynamic.hinet.net 發表
仙道
2005-11-05 01:56:10 UTC
Post by 憩風
[...]
原來如此...退檔不補油大概在3k以內就可以不做啊...Orz...
現在才發現各位大大討論的是競速的開法,轉速當然不只如此...Orz2
由於我很少開超過3k轉...所以沒此問題囉...Orz3...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hedoh 從 220-141-238-184.dynamic.hinet.net 發表
本田
2005-11-05 02:01:52 UTC
Post by 仙道
[...]
把我以前的文章翻出來好了

直接採離合器退檔, 是直接把變速箱輸入軸經由同步齒輪帶到和輸出軸相同的轉速
這時踩油門補油是避免了引擎不被因離合器接合時強制拉轉產生的頓挫感(rev-match)
但倘若要保護同步齒輪, 減少其負荷, 則需要 double clutch

double clutch 情況下, 第一次採完離合器排入空檔, 離合器是接合的情況,
此時引擎轉速相當於變速箱輸入軸轉速, 補油同時也拉高了輸入軸轉速, 當入檔時,
同步齒輪便無須將輸入軸拉至跟輸出軸相同轉速, 自然保護變速箱...

所以基本上手排車整個的傳動結構是

引擎 -> 離合器 -> 輸入軸 -> 同步齒輪 -> 輸出軸

引擎轉速由油門控制
輸入軸轉速/空檔時跟引擎轉速同, 入檔卻採著離合器時/跟輸出軸轉速同
輸出軸轉速由車速決定(還要再經過終傳/差速器才會成為車輪轉速)
離合器和同步齒輪這時都扮演著配速的角色

p.s. 同步齒輪不若離合器能傳接動力, 但配速的功能是相仿

┼╯ Author: skyripper 從 hacienda-heights-cuda2-70-36-150-104.lmdaca.adel 發表
仙道
2005-11-05 02:10:29 UTC
[...]
嗯..大致上有個概念了...感謝大大賜教^^
我想試著練習一下...不知有教學影片或是相關資料可以提供嗎..感謝?
或是我試著舉個例子看這樣對不對...

假設現在三檔時速120(5000rpm),前面彎道欲減速至80退2檔(5500rpm)過彎...
那麼在直線上開始放油門並煞車,差不多在彎前煞到90(3500rpm),此時煞車不放
踩下離合器->跟趾大腳補一下油門(轉速瞬間攀升至7000rpm)同時排入二檔->
然後看轉速掉下至5500瞬間放離合器放煞車踩油門過彎...

不知道大概的時程是不是這樣呢,懇請賜教...謝謝。
┼╯ Author: shedoh 從 220-141-238-184.dynamic.hinet.net 發表
仙道
2005-11-05 02:13:28 UTC
Post by 本田
[...]
所謂含離合器補油是指放離合器到有一點接合(半離合)的狀態下然後補油嗎?
那再來後續的動作是怎樣呢?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shedoh 從 220-141-238-184.dynamic.hinet.net 發表
本田
2005-11-05 02:20:01 UTC
Post by 憩風
[...]
能不要半離合就不要半離合, 補油補多一點, 等轉速降下來剛好時抽掉離合器
double clutch 的情況也是一樣, 第二次採離合器排入目的檔位時動作要快,
之前的補油也是補多一點, 轉速落下一霎那腳抽掉離合器.

┼╯ Author: skyripper 從 hacienda-heights-cuda2-70-36-150-104.lmdaca.adel 發表
Jason Yu
2005-11-05 04:03:55 UTC
轉信站: KimoWebBBS!netnews.kimo.com.tw!news.csie.ncu!news.ncu!ctu-peer!news.nct
Origin: voip4.csie.ntu.edu.tw
Post by 本田
[...]
接下來當然就是達到需要的轉速後
大腳加速前進囉

--
※ Origin: 奇摩 大摩域 <http://bbs.kimo.com.tw/>
◆ From: 61.64.100.63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5 08:15:01 UTC
[...]
隨便你說了 你的很多觀念是錯的 我不必一一舉出來 畢竟你也不想聽

太平山的路線我已經用電子地圖看過了 難度不高

至於我大腳煞車 你想 我會讓它鎖死? 不太可能

大腳煞車一定鎖死??這種很遜。

我跑山道也不會亂煞車到會煞車過熱 (我說過我要保持車身重心穩定)

要跟你跑也可以 但你說你的是800cc 但我的是2000cc 這要怎麼比?

就算車相同 每個人對路線熟悉度不同 這樣比也不公平

我不是飆車族 不是誰比快就贏 而是要比就在同樣的標準比。

看你跟其他人回應的 我就知道你程度在哪裡了 跟你跑我學不到東西

純粹浪費我時間罷了

彎中煞車,或彎中帶點煞車 這....令我搖頭.....

大腳煞車會鎖死?也令我搖頭....

甚或彎中退檔引擎煞?....也令我搖頭....

你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吧 要跟你跑?再說吧.....

--
oRigiN: 成大資工BBS站 (140.116.246.178)
@bbs.csie.ncku.edu.tw FrOm:59-121-158-119.dynamic.hinet.net
lkk
2005-11-05 08:49:37 UTC
[...]
倘若你認為..引擎煞是 退檔補油
而..檔煞 是退檔不補油
所以..檔煞不成立..因為這是不良示範
ok...
那請您先去弄台小貨車開看看
沒開過小貨車???
不用太好....三菱的 veryca 就夠了...
開過之後再來跟我說你的引擎煞要不要補油
[...]
您沒看 G 圖怎跑?
會造成輪胎鎖死的原因...是啥?
重踹煞車!!! OK????
有問題請參照 G 圖
[...]
再大..也沒重踹煞車來的大!!
另外..不是說提高抓地力?
那..萬一前輪因為重踹煞車而鎖死...你的抓地力呢? 跑哪去了?
跑到山腳下去了?????

更何況這如果是下雨天呢?
抓地力會跑哪裡去?
[...]
這樣的行為是可以自行控制的
檔位轉速 和 輪胎速度 本來就該互相配合
不然我前面做啥提 貨車退到三檔? 小轎車退到二檔?
小弟白說的囉?
還是您眼睛有問題????
該看醫生了喔!!!!
[...]
等您去開看看貨車再來說..
記得喔..只要退到三檔就好..
我就看到時候您要不要也來當白爛!!!!
Post by GOOD FOR DEATH
您下坡用引擎煞車控制車速下山,很合理也沒不對。
但"退檔不補油"是跟"引擎煞車"完全不同的東西。
您很堅持...
我也很堅持請您先去找台貨車...試開看看
拿理論出來說...不如真槍實彈上戰場
不然說再多也只是打嘴砲..打文字砲
Post by GOOD FOR DEATH
Post by 包袱太沉重
那..以後大家跑下坡山路都靠煞車就好囉^^
您哪篇文章看過我說這種鬼話?
那您哪篇文章看到我說..轎車退檔不用補油????
[...]
等您去開過貨車之後..再來跟我說..小弟多白爛!!!
不然...白爛 這一個名詞可能要請您先收回囉^^
[...]
這您可要去問 GUN 喔!!!
問我幹啥?
提出重踹煞車的可是他阿!!!!
Post by GOOD FOR DEATH
那這樣是不是您對控制自己的雙腿有些障礙,建議可以去看看神經科。
小弟我挺正常的咧!!
跟您說了那麼多..去弄台小貨車來開看看..
怎...不見您針對小貨車經驗發言呢?
倒是關心小弟腳上來了!!
承蒙您照顧...雙腿一切安好正常咧!!
那您的小貨車經驗咧? 何時跟小弟說說ㄚ?

還是...您有小貨車恐懼症? 不敢開小貨車上山路?
那您是否要先去看一下心理醫生? 排除心理障礙?
亦或...直接去跟那些開小貨車的運匠 討論一下?
Post by GOOD FOR DEATH
沒事急煞要幹麻?
更何況在彎中退檔不補油輪胎會嘰一聲跟彎道中急煞的效果是一樣的。
那我只能說..您的控制技術
就跟小弟煞車沒學好一樣..
您對自己車輛輪胎速度 & 引擎退檔轉速 都不夠了解!!
[...]
喔...那改天您自己去找台 800cc 小車開看看
您看馬力銜接的好不好..
不然..還真的沒啥好說的咧!!!

要您去實戰...您去了?
沒有..只會在那說...沒啥好說..
那您就繼續沒啥好說下去吧...
白爛..看醫生...也都請您先留著自用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ilanct 從 211-22-101-235.HINET-IP.hinet.net 發表
lkk
2005-11-05 09:01:01 UTC
[...]
當然不高...等您去親自跑看看再來討論..煞車溫度是否會過高的問題
這樣可以嗎?
紙上談兵...唉~~~失望!!!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至於我大腳煞車 你想 我會讓它鎖死? 不太可能
大腳煞車一定鎖死??這種很遜。
當然遜!!
但當您大腳下去時...您考慮您這山路有多少下坡沒?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我跑山道也不會亂煞車到會煞車過熱 (我說過我要保持車身重心穩定)
那ok囉....
有空自己跑一趟太平山下山路段..謝謝!!!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要跟你跑也可以 但你說你的是800cc 但我的是2000cc 這要怎麼比?
就算車相同 每個人對路線熟悉度不同 這樣比也不公平
我有要比????
您哪個眼睛看到了?
我只是要觀摩學習..誰要跟您比阿?
cc 數不同..在下山路段..似乎沒啥大差異...
只要跟得上..就可以學...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我不是飆車族 不是誰比快就贏 而是要比就在同樣的標準比。
小弟可沒說要跟您比喔!!
只是想學習一下!!!
既然是學習..何來標準之有?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看你跟其他人回應的 我就知道你程度在哪裡了 跟你跑我學不到東西
就是因為程度差..所以要多學習阿..
Post by 人生是<捨>的哲學
純粹浪費我時間罷了
彎中煞車,或彎中帶點煞車 這....令我搖頭.....
我應該是說...彎道前就要先煞車了吧?
彎道中...煞車?
小弟曾幾何時這樣說過????
◣◢ Author: ilanct 從 211-22-101-235.HINET-IP.hinet.net 發表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5 09:32:58 UTC
Post by lkk
[...]
Ok 彎中有沒有煞車這點 我也懶得查文 就當我看錯

你說我紙上談兵呢 隨便你囉 反正我又不是你教練 你愛怎樣想就怎樣想

反正你的駕技有無增進 對我來說都沒差。

cc數不同 照樣下坡差異會出來 一段小直線我就可以拉開距離了

下坡大腳煞車 我照樣不會鎖死

煞車的基本功 就是腳要知道要施多少力量

面對彎的弧度、上下坡、路面品質等 這些因素早就考慮在內了

沒有只分上下坡。

另外 下坡比上坡容易鎖死? 自己去想吧

荷重輪容易鎖 還是沒有荷重的輪容易鎖?

我是滿想跑給你追的 (前文我就講我有裝superchips的 加上2000欺負800)

只是這是沒意義的 跑贏又怎樣 跑輸又怎樣呢?

這根本跟討論引擎煞跟用煞車煞沒關係啊。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5 09:40:53 UTC
Post by lkk
[...]
不過 奇怪了 我是回應licorne 不是回應ilanct

你這篇上來回我回licorne 到底一直要找我跑的是licorne還是ilanct?

分身??

包袱太沉重
2005-11-05 10:27:07 UTC
[...]
看完上述..小弟真的挺想跟您跑得咧...
[...]
讓小弟學習到...煞車的精華 也不錯阿!!!
如何? 哪天約個時間出來跑給小弟看看?
反正已經說好..沒所謂的輸贏可言了..
這樣..您還在猶豫啥?
莫非您老是把輸贏掛在嘴邊..是怕跑輸不成?
安啦... 200cc v.s 800cc 膝蓋想也知道會是誰輸
除非..您的煞車理論有問題...否則...很難會輸的..
況且地點也是讓您挑熟悉的場地...

不論成敗..只論學習...ok???

--
◤◥ Origin:  幽谷˙反地球聯邦組織  aeug.twbbs.org
◣◢ Author: licorne 從 220-138-58-63.dynamic.hinet.net 發表
人生是<捨>的哲學
2005-11-05 11:54:12 UTC
[...]
^_^ 跑山路的確很有趣的 我再看看一下我的時間 OK?

不是我龜縮 是目前我有我白天工作的計畫要忙

如果你真的願意跑來台北縣 那當然很願意。

我常來車板 有時間之後 我會再呼叫你的。

Jyneda
2005-11-05 13:38:50 UTC
Post by lkk
[...]
先不管 是不是有 Gaer Brake 這東西,

至少大家都認同有 Engine Brake 對吧...

那來說說 Engine Brake 的原因好了,

當不採油門時,沒有輸入油氣, (我知道不採油門還是會有電腦自動供油與點火,
但是我想單純化,所以不提這點)

所以引擎室不會有爆炸而來的動力,

但是輪胎還是透過齒輪傳動軸等連結到活塞,

所以這邊就變成了輪胎拖著活塞跑,而形成了使輪胎轉動變慢的 Engine Brake

而齒輪在這邊有啥角色? 齒輪扮演著放大活塞阻力的角色。

也就是說,

活塞強制運轉而產稱的阻力,透過齒比的不同而使阻力放大,

進而形成大家所知道的引擎煞車 Engine Brake,

而越低的擋位,活塞阻力放大倍率越大。

而齒輪,本生會不會煞車呢? 是不會的...

我個人是不知道有沒有Gear Brake,但是我相信應該是沒有的,

而檔煞,就是引擎煞車,若是認為兩者不同,那也是很奇怪的。

此外,為啥會有活塞阻力? 那是因為沒供油與點火時,汽門是不會打開的,

而強制拉開活塞,就會使裡面變真空而遭受大氣壓力的影響形成活塞阻力。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41-202.dynamic.hinet.net 發表
Jyneda
2005-11-05 13:50:27 UTC
Post by 憩風
[...]
一般開車退檔都是因為例如遇到紅燈、巷道轉彎,都會使車速變低很多,

這些類型,直接退檔不用補油就好囉...

推檔要補油都是應用不減速的前提下(或減不多),卻又要繼續繼續再加速,

例如超車,或是山道競技過灣之類的.....

平常舒適開,除遇紅燈、巷道轉彎之外,很少會需要退檔的,更別提退檔補油...

┼╯ Author: Jyneda 從 218-165-141-202.dynamic.hinet.net 發表
憩風
2005-11-05 15:41:18 UTC
我今晚問了車廠師父幾個問題...

主題一:退檔不補油加煞車
Q1.退檔不補油所造成的頓挫,會不會對引擎內部機件如連桿、曲軸
等造成?
A1.不會。引擎OK的。會影響的倒是周邊的部分。影響最大的是引擎
腳,尤其是你的車單凸輪軸烙雙凸輪軸,引擎本體重了幾十公斤,
馬力115匹變200匹,扭力太強,怕原廠的引擎腳撐不久,遲早要
改裝強化型的引擎腳。
Q2.平常一般行駛停紅綠燈需不需要用到退檔不補油的引擎煞車?
A2.不必,只有在極高速的狀態下,單用煞車容易過熱,一過熱碟
煞就完了,所以引擎煞要和煞車並用。

主題二:離合器蹄片兩側磨損
Q1:當放開離合器,壓板壓下,離合器的兩側蹄片應該是一起磨
耗的,為什麼進檔磨一邊,退檔磨另一邊?
A1:我以前也是認為兩邊一起磨耗,不過後來才知道並非如此。
進檔時蹄片向飛輪側擠壓的動力較強,飛輪側磨損;退檔在
壓板側擠壓的力量較大,壓板側磨損。我之前的離合器蹄片
壽命結束,飛輪側完全光滑,但是壓板側還沒有磨完,一般
人多進少退,飛輪側都會磨的比壓板側快。至於為什麼會這
樣,更深的原理我也不曉得了。

晚上和一個胚車族修車廠老闆的弟弟在即時通閒聊了一會兒,問他了一些問題,對
話如下:
憩風: 安呀
瀚仁: 起立,立正,老師好~
憩風: 坐下
瀚仁: 還坐下咧,開始上課啦
憩風: 今天上如何胚車囉,請阿仁教導一下嘿
瀚仁: 呃~
瀚仁: 這個要找我哥比較厲害
憩風: 呵
憩風: 問一下喔,你們高速跑,要緊急煞車的時候,要不要配合降檔更有力?
瀚仁: 有,可是要看速度
憩風: 喔喔,例如說..
瀚仁: 速度太快,檔位一次降太多,轉速會拉太高
瀚仁: 引擎比較容易損壞
瀚仁: 之前就有過這樣的例子
瀚仁: 皮帶全都不見
憩風: 我講一下我從100-0的煞車方式
憩風: 時速100,五檔,轉速3500,時速100,五檔,轉速3500,看到紅燈,踩剎車,
轉速下降,約三千轉退四檔,轉速5000,繼續剎車,轉速降至3000,退三檔,
轉速5000,繼續剎車,停住。停住那一瞬間,轉速要低於1000轉以下時,我才
踩下離合器,排空檔等紅燈。
憩風: 先退四檔,再退三檔
瀚仁: 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啦
憩風: 喔喔
憩風: 我退檔的瞬間輪胎還會嘰一下
瀚仁: 我要先下線喲,改天聊~
憩風: ok,881囉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rroocc 從 218-162-234-147.dynamic.hinet.net 發表
俺是小斑馬
2005-11-05 17:31:21 UTC
to licorne

我不懂,現在網路資訊這麼發達

找一下"引擎煞車"跟"退檔補油"的不同與使用時機有那麼難嗎?

要讓你在一個"退檔補油"的討論串裡面

不停的重複著你開貨車在山上用"引擎煞車"的經驗

貨車是齒比很奇怪的車子,貨車是沒有高轉馬力延伸的車子

F1入彎退檔補不補油(不管是不是電腦補)?SMG有沒有幫駕駛補油?

MotoGP就算有滑動離合器,去年Barros多退一檔還不是照鎖死摔出去?

電腦化程度較低的Superbike/Supersport車手退檔入彎補不補油?

人島TT車手退檔入彎補不補油?全日盃車手退檔入彎補不補油?

大家都要補油只有你不補?難道是大家沒事擋著地球轉嗎?

不是沒有給你hint,你有好好的把人家的文章看完嗎? 你有了解別人要說什麼嗎?

抓著一句大踹煞車亂槍打鳥亂入好像全討論串的人都錯了只有你對

你到底知不知道什麼叫做退檔補油? 什麼時候用?

你到底有沒有看過人家怎麼做這樣的操作? 原因何在?

對!下山要用引擎煞車輔助,then? 跟討論的主題有相關嗎?

退檔補油是一個競技駕駛的必備技能

退也可以增加一般駕駛的順暢性

車不是只在山上跑下坡的 就算是下坡

日本那些半夜出來跑山路的隨車影片看過沒有? 人家還不是照做退檔補油?

下山不是只有引擎煞車一個王道

今天主題是"退檔補油"

有問題的是那顆B18C主人的操作方式

既然要討論當然要提出正確的觀念

哪裡是觀念釐正最好的場所? 山路嗎?

當然是逼近極限的競賽場地,在接近車輛極限的操作下,任何錯誤都會被放大

要驗證觀念,來TIS看看咩

花個100門票讓你看整天看到爽

聽看看機車的車手怎麼做減速油門操作的

聽看看Civic的車手會不會在直線減速段把輪胎搞出聲音

覺得人家技術差跑得慢,要下場練車卷我幫你出一張沒問題啊

看看是誰的操作觀念有問題
--
連討論的重點都搞不清楚就亂入 挺可悲的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davidch 從 220-136-113-1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俺是小斑馬
2005-11-05 17:45:19 UTC
Post by 憩風
[...]
啊你最重要的退檔不補油快放離合器怎麼沒講?

如果我是修你車的師父 這種開法引擎我也敢保證一年啦

今天在TIS才有台Civic高速彎煞車重了一點點就出去填水溝了

輪胎還要嘰一下喔~ 保重啦
--
嚕山壁應該是修不到引擎

--
╭┼ Origin:  玩車人的天地 ˙東吳機研站  scumotor.com.tw
┼╯ Author: davidch 從 220-136-113-103.dynamic.hinet.net 發表
沒有你我該怎麼辦
2005-11-08 02:30:18 UTC
講了那麼多
自己去開一次就知道了
沒開過車講一堆理論也是沒用啦

--
╭──── Origin:<不良牛牧場> bbs.badcow.com.tw (210.200.247.200)─────╮
│  ↘ Welcome to SimFarm BBS -- From : [203.69.84.240] │
╰◣◣◢ ◢◢《不良牛免費撥接→電話:40586000→帳號:zoo→密碼:zoo》 ◣◣◢ ─╯